收入翻了10倍!小小合作社带出致富大产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4:26:07  来源:云南网-云南扶贫热线

村民把切好的贡菜挂到绳索上

  收割、削皮、切条、晾晒……初春的暖阳下,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巍宝山麓五道河两边的农田里,当地村民纷纷将切好的贡菜挂到绳索上,随风荡漾的“绿帘”成了田园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也成为村民们的致富大产业。

南诏镇新村村委会群众正在田间进行贡菜的中耕管理

  “我家去年种了一亩多贡菜,收入有13000多元。今年种了三亩多,收购价格又好,预计收入50000元!”正在地里加工贡菜的大凹村村民茶贵花说,自己种了大半辈子的地,从来没有想到,过去每亩收入仅1000多元的山地,如今翻了10倍。而这一切变化,是由当地5名普通农村妇女创办的巍山县姐妹中药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来的。

何存香(右三)给贡菜种植户们讲解贡菜中耕水肥管理需要注意的细节

  该合作社的“领头羊”何存香,是巍山县南诏镇新村村委会大凹村彝族妇女。地处巍宝山麓的新村村委会,土地肥沃,水源条件丰富,但在过去由于产业结构单一,老百姓发展种植业的积极性并不高,有些村民索性举家外出务工,撂地不种了。

  如何让老百姓依靠土地实现真正的富裕?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何存香从2011年起流转了村里2000多亩土地,开始发展当归、木香、续断、桔梗等药材种植,还建成中药材种苗基地60亩。到2016年,年出售种苗达100万株,收入达90多万元,种植中药材的成功引来了周围群众羡慕的目光。

  “一个人富不算富,我要带动村里的乡亲们一起种好中药材,让大家一起致富。”在何存香的号召带动下,村里正式成立了巍山县姐妹中药材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和利益连接机制。为帮助更多的贫困户实现产业脱贫,何存香在发动200多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近400亩的同时,几经辗转到安徽省涡阳县伟业食品有限公司考察和商谈,与该公司签订了中药材和贡菜生产销售合同,开始发展贡菜产业。

南诏镇新村村委会自关村罗枝明茶正林夫妇正在田间收割贡菜

  最初,群众种植贡菜的积极性并不高,没人愿意尝试。对此,合作社就从群众手中承包土地建立基地来种,当年的贡菜种植就收到了很好的效益,每亩收入达8000多元。看到了甜头,群众第二年就开始抢着种了。“现在种贡菜划算多了,我们两口子也不想去外地打工,今年种了3亩多,加工好卖到合作社,现在已卖得3万多元。” 村民罗枝明激动地说到。

南诏镇新村村党员干部(右)帮助群众在加工贡菜

  目前,合作社共带动近5000户群众种植贡菜15000亩。除了引导村民发展中药材、贡菜种植外,该合作社还为不便外出务工的农村留守妇女和老人提供就业机会,长年雇用工人21人,月工资3000元,加上季节性用工,每月支付劳动报酬达8万多元。如今,该合作社已被评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大理州扶贫明星企业、大理州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云南网通讯员 陆向荣 毕建莎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