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是时候整治“差评敲诈”了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7:16:14  来源:云南网

  图片来自网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根据商品质量和消费体验,随手给网店一个评价,是众多网购用户的经常性行为,但近些年来,职业差评师这一新兴职业浮出水面,网购生态急剧恶化,已引起各方关注。

  一些不法分子看到了网络评价存在的“商机”,把“写差评”或“制造刷屏的评论”当成“职业”,通过故意给商家“泼脏水”来获取好处。“职业差评师”不仅向商家恶意索赔,还通过组建“打假退赔学习群”、传授敲诈商家的方法和“话术”等,明码标价地“接活”,团伙作案。巨大的经济利益唾手可得,使得“碰瓷”敲诈便成了这些人知法犯法的轻松路径,,也成就了“职业差评师”队伍的不断壮大。

  消费者在网络购物决策过程中已养成对信用评价数据的依赖和习惯。对商家进行恶意差评,客观造成电商平台上相关数据的不真实,直接影响并破坏了其构建的信用评价体系,不仅损害了电商平台合法的民事权益,影响大众创业就业,也对消费者形成误导,破坏网络消费环境,是一种违法行为。调查发现,职业差评师已经是一个新兴特殊职业,其人数众多,手段隐蔽多样,分工明确,自成体系,已经形成了黑色产业链。

  另一方面,发布差评后,消费者遭到商家、外卖员骚扰,甚至发生伤人事件的情况也屡屡发生。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有损公平交易的市场秩序。

  电商平台上的销量、评价等数据是经过长期交易积累而形成,好评率是基于买卖双方公平立场、维护行业发展的一项开拓性措施,相当一段时间内也收到了预期效果。然而,随着网购市场的蓬勃发展,参与者鱼龙混杂,良莠不齐,当差评可以被别有用心之人异化成非法牟利的“工具”时,真实意愿上的评价体系也渐渐脱离最初的目的。因为敲诈证据难以搜集固定,很多网店店主遭勒索却无法立案,只好支付数额不等的“赔偿费”息事宁人,差评敲诈便成了“职业差评师”知法犯法的轻松路径,也让其队伍不断壮大。加之平台难以精准识别恶意差评,给了“职业差评师”可乘之机,导致网络差评“红”“黑”难辨。

  良性发展的市场需要切实保护买卖双方的合法利益,法治社会决不允许职业差评师非法牟利。监管部门要出重拳,强化行业立法,完善法规建设,保护消费者权益和市场公平法则,维护交易双方的合法权益,强化电子商务领域的创新保护,为电商行业发展护航。对于电商平台来讲,既要对顾客真实的差评予以尊重,又要对恶意差评进行有效反击,行业内部要不断增强技术识别与制度纠错手段,加大违法成本和处罚力度,积极拓宽交易双方的反馈机制和申诉途径,大力营造诚信经营的市场氛围,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真实、有效、便利的电商服务。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严厉打击职业差评师的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我国电商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