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达海 走向世界 云南“八出省五出境”骨架网络基本成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 07:50:00  来源:云南网

  “十三五”以来,云南铁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1320多亿元,“八出省五出境”骨架网络基本成型

  

弥蒙高速铁路。 通讯员 胡艳辉 摄

弥蒙高速铁路施工现场。通讯员 胡艳辉 摄

  从米轨到准轨、再到高铁,从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高铁动车,复兴号奔驰在云岭大地上,覆盖范围越来越广。

  从中老边境口岸磨憨到巍巍哀牢山,从怒江峡谷到无量山巅,从五百里滇池到洱海之滨;从边疆到内陆,从沿边到沿海,从国内到国外,一条条开通或正在建设中的铁路跨越高山峡谷、穿越层峦叠嶂。“十三五”以来,云南铁路织密幸福出行路,辉煌巨变见证彩云之南的跨越式发展。

  天堑变通途路网日益完善

  “对面声相闻、见面走半天”,透露出云南地险路狭、人马难行的苦涩。云南地处中国西南边陲,境内高山深谷纵横,在云南修路难,修铁路更难。

  2016年底,沪昆高铁、南昆客专云南段开通运营,云南迈入高铁时代,接入全国高铁网。2016年至2020年的5年间,云南铁路建设飞速发展,5年累计完成基本建设投资1320多亿元。

  2016年12月,昆明南站正式投入运营,这座集高铁、地铁、公交、出租等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特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站,成为云南省“五网”建设中路网的重要交通枢纽;2019年5月,昆明动车所扩能改造完成,检修线由原来的6条增加至10条,存车线由37条增加至58条,为动车提供全面的“体检”和存放保障,成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动车航母”;2020年12月,大(理)临(沧)铁路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大滇西旅游环线,有效助推当地旅游转型升级,为当地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创业的机会,助力滇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十三五”以来,云南铁路网结构扩充、提质升级,共计开工建设7个、投产运营11条铁路。五年来,全省路网密度由74.4公里/万平方公里增长至105.1公里/万平方公里,营业里程由2970多公里增长至4120多公里,高铁从无到有达到1064公里,“八出省五出境”骨架网络基本成型。

  如今,昆明、曲靖、红河、文山、玉溪、楚雄、大理、丽江、临沧、昭通等10个州市先后迈入高铁(动车)时代,从昆明乘坐动车可直达20个省区市中心城市。

  建生态通道促进绿色发展

  今年以来,中老铁路建设如火如荼。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的对接项目,建成通车后,昆明市至景洪市仅需3个多小时,至老挝万象有望实现直达运输、当日通达。

  远眺中老铁路尚岗一号隧道,隧道深藏一望无垠的林海之中,眼前树影婆娑,青烟绿雾,树木长得郁郁葱葱,密密层层,环山茂密生长,充满原始森林独有景观,与印象中建设工地天壤之别。

  尚岗一号隧道位于勐腊县境内,全长5.8公里,穿越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和环境敏感地带,森林覆盖率达87%,周边珍稀动植物品类多,矿产和水资源极为丰富。该隧道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同行,取消了保护区内原本设计的斜井,减少林地占用40余亩,最大限度减少了对当地原始森林的占用和野生动物的惊扰,是全线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存的典范。

  同样在位于景洪市境内,毗邻亚洲象自然保护区的勐养隧道于2020年12月5日顺利贯通。为了“礼让”亚洲象,隧道在建设中选择不直接穿越原始森林,而是直接下穿野象谷自然保护区,相当于一条管道从山体内部穿过,施工均在地下,并专门修建了数十公里的野象防护栏,并设置隔离栏和声光屏障及加强管理等保护措施,可减少对当地动植物生态环境的影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放眼全省在建铁路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坚持把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融合共存,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控制施工范围,优化取、弃土场和施工便道等临时设施,采用道路硬化、植草植树等防护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积极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路景融合的美丽铁路。通过修筑与山川同美的绿色生态廊道,为绿色发展助力。

  打造精品路线服务“双循环”

  随着云南铁路网的完善,高铁带动形成了以昆明为中心,1小时覆盖滇中城市群,2至5小时通达周边省会城市,6至11小时辐射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地区的高铁交通圈,云南人民“通江达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时空距离大幅压缩,高铁已成为云南人民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

  为更好地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当前,我省正积极构建昆明、大理“两个枢纽” 及河口、瑞丽、磨憨3个口岸商贸物流园区,逐步形成以昆明为中心的滇中城市群1小时覆盖,大理、蒙自、文山、昭通2小时通达,丽江、保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3小时抵达的环省铁路“三大交通服务生活圈”。

  “十三五”规划以来,国务院发布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国铁集团编制下发的铁路发展规划(2018-2020年),我省5个项目纳入规划:重庆至昆明、攀枝花至大理、蒙自至文山、临沧至清水河铁路、南昆铁路扩能改造。建设规模1204公里,总投资1551亿元。其中,渝昆高铁云(南)贵(州)段昭通隧道于2019年12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

  随着铁路建设的加快推进,中老铁路、丽香铁路、大瑞铁路等将陆续开通运营,普洱、西双版纳、迪庆将连通全国铁路网。我省“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和“昆明-普洱-西双版纳-万象”等铁路精品线路将逐步建成,云南与周边省份、周边国家间快速便捷的铁路骨干通道日益完善,将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和动能。

  云南网记者 刘同毅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