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州概况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6日 12:13:06  来源:中国红河网

  【地理位置】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北靠昆明,南接越南,与越南有848公里的边境线,有河口、金水河两个国家一级口岸。是昆明到越南河内经济走廊的重要部位和关键环节。地处东经101°47′~104°16′,北纬22°26′~24°45′,辖区面积32931平方公里,东西最大横距254。2公里,南北最大纵距221公里,最高海拔为金平县西隆山3074米,最低海拔为河口县红河与南溪河交汇处76。4米(云南省海拔最低点),山区面积占85%。辖4市9县(蒙自市、个旧市、开远市、弥勒市、建水县、石屏县、泸西县、元阳县、红河县、绿春县、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屏边苗族自治县、河口瑶族自治县),135个乡(镇),1285个村委会(社区)。北回归线从州府蒙自市穿过,蒙自市海拔1200米,年均气温18。6℃,降雨815。8毫米,全年无霜期337天,年均日照2234小时。

  【民族人口】红河州有汉族、哈尼族、彝族、苗族、瑶族、傣族、壮族、回族、布衣族、拉祜族、布朗族11个世居民族,总人口450。1万,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58。52%。

  【历史沿革】早在3至5万年前,红河沿岸就有了人类的活动,并把发现人类活动的头骨称为“阿邦人”,蒙自马鹿洞遗址的发现,特别是专家对“马鹿洞人”的正式命名,证明早在1。4万年前,这个地方就已经有了人类的活动。西汉元封二年(公元前109),汉武帝改滇国为益州郡,辖24个县,其中的贲古县即今天的蒙自一带,红河大地就已经纳入中央行政管理版图。《汉书·地理志》记载:“贲古,北采山出锡,西羊山出银、铅,南乌山出锡。”这说明,早在东汉之前,这里就以锡著称,而且有了大规模的开采。蒙古大军攻灭大理国,设立目则千户(也称“蒙自千户”),公元1276年废目则千户,置蒙自县,正式以“蒙自”命名。明朝设立临安府,治所在今红河州建水县。清宣统三年九月十一日(1911年11月1日),临安新军响应辛亥革命,举行起义。1949年12月,滇南人民行政公署在建水县成立,1950年2月,改称蒙自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3月,将专员公署驻地由建水迁往蒙自,12月,蒙自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改称云南省人民政府蒙自区专员公署。1953年5月1日,红河哈尼族自治区在元阳新街成立。1957年11月,蒙自专区和红河哈尼族自治区合并建立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1958年将省辖的个旧市划归自治州领导,自治州州府由蒙自迁至个旧。2003年1月29日,国务院批复红河州人民政府驻地由个旧迁移蒙自,11月18日,红河州举行了迁移庆典大会,标志着蒙自正式成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新州府。

  【山系水文】红河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以红河为界,分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东面属于滇东高原区,西面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哀牢山沿红河南岸蜿蜒伸展到越南境内,为州内的主要山脉。北回归线穿越个旧市、蒙自市、建水县。红河州的水系分属红河水系、珠江水系,南部属红河水系,北部属珠江水系,河流主要有李仙江、藤条江、南溪河、曲江、甸溪河等。湖泊有异龙湖、赤瑞湖、三角海、大屯海和长桥海。

  【历史名人】红河的红土地向来很有灵气,红河的人文群英会萃,红河的人才文武齐全。红河出了云南历史上唯一一个状元袁嘉谷,有官至内阁大学士、光绪皇帝的老师尹壮图,世界著名的大数学家熊庆来,在民国时期,用笔杆子治理新疆长达16年的新疆总督杨增新,明朝崇贞年间的蓟辽总督、太子少保杨绳武。红河的进士向来有“临半榜”之说,形容在科举考试期间,红河的考生中榜者极多。红河文化名人极多,世界闻名的大观楼长联的作者孙冉翁晚年就生活在红河州弥勒市,并葬于弥勒城西。乾隆皇帝钦封的“淡墨探花”王文治、与当年纪晓岚齐名,就曾经在临安府任职,并留下很多作品。新中国开国元帅朱德与红河有不解之缘,解放前和解放后多次到红河,在建水尚有故居保留。

  【自然资源】红河州有高海拔、低纬度的地理特征,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其中有7500平方公里属北亚热带,适宜各种作物生长,堪称“天然动植物王国”,被誉为“滇南生物基因库”,红河州的生物资源非常丰富,以生物资源开发为主的产业成为红河州最具活力的经济之一。

  红河州处于滇中、滇东南、三江三大成矿带交汇地,矿产资源丰富。以锡为主的有色金属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上均占有重要的地位,以煤炭、优质锰、金银为主的能源、黑色金属以及贵金属等矿业在全省具有较大的优势。个旧市是世界闻名的锡都,开远市是云南省重要的能源基地,全州资源分布广泛但又相对集中,州境北部的弥勒、泸西、开远是以煤、大理石为主的能源、建材、矿产集中区。中部的个旧、蒙自、石屏、建水是以锡、铜、铅、锌、锰等为主的有色、黑色和贵金属矿产集中区。南部的金平、元阳、红河是以金、铜、镍、石膏、大理石等为主的贵金属、有色金属、建材非金属等矿产集中区。目前,红河州已探明矿产资源潜在价值达2。5万亿元,占全省的28%。

  烟草是红河州的传统优势产业,在巩固烟草产业的同时,红河州的旅游、生物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同时带动传统的冶金、能源、化工、建材等产业不断地转型升级,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产业层次更加提高,经济基础日益牢固。

  【旅游文化】红河州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低纬度、小高原的地理特点,造就红河舒适宜人的立体气候特点。红河州的旅游点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哈尼梯田、中国第二大孔庙的建水孔庙、越南风情浓郁的河口跨境游,有天人合一般的弥勒湖泉生态园、世外桃源般的蝴蝶谷,有多姿多彩的建水燕子洞、泸西阿泸古洞、弥勒白龙洞、开远南洞等天然溶洞群。弥勒市、个旧市、建水县、泸西等县市有水质优良的温泉。

  红河州的文化丰富多彩。有世界文化遗产的哈尼梯田,代表的是哈尼民族文化和人类农耕文明,建水孔庙完整地保留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苏伊士运河齐名、被英国泰吾士报称为上个世纪初世界三大人工工程之一的滇越铁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建水紫陶,有浓郁的法国风情和法国文化遗存,有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滇越铁路积淀下来的近代工商业文明,有风格各异的10个世居少数民族文化。民族文化、儒家文化、近代工商文化、饮食文化、越南风情、农业文化在红河交相辉映。世界最长的宴席—哈尼族长街宴,彝族“火把节”、“祭火”,苗族花山节等多个民族节日。哈尼族、彝族、瑶族等民族服饰绚丽多姿。石屏海菜腔曾荣获中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金奖,《哈尼古歌》在今年成为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唯一驻场演出节目,阿细跳月曾多次跟随国家领导人到世界各地演出。红河州的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哈尼四季生产调、哈尼多声部民歌、彝族烟盒舞、乐作舞、乌铜走银制作工艺等14项。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有纳楼司署、朝阳楼、石屏陈氏宗祠、朱家花园、团山民居建筑群、碧色寨火车站、宝丰隆商号、周家宅院等21处。

  总之,红河是理想的休闲度假圣地,是养生保健的好去处,是感受各种文化交融发展的乐园,是避暑的胜地,是逃避冬季严寒的理想地,是美食家的天堂。

  【美食地图】云南省上国宴的只有两道菜:过桥米线、汽锅鸡。二者都发源于红河州,过桥米线在蒙自,汽锅鸡在建水。石屏豆腐早已名扬天下,各种美味小吃琳琅满目,兼具中华传统和地方民族特色,更有浓郁的越南风情。你到每一个县,甚至每一个乡镇、每一个村庄,都有各种天然绿色环保的美食在等着你。百花宴、红河昆虫宴、梯田鱼、素雅淡得绕舌尖的草芽、蒙自年糕、越南小卷粉、小锅米线、沙锅米线、各种哈尼风味能让你吃饱了还想再吃。

  【开放经济】红河州背靠滇中城市经济圈,面向越南等东盟国家,有着较好的地理区位优势和经济发展基础条件。“全力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努力成为全省面向东盟开放的重要交通枢纽、全省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支撑、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当好排头兵,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省委、省政府对红河州的战略部署,在深入研究红河州基本情况后,中共红河州委、州人民政府提出“融入滇中、联动南北、开放发展”的工作要求。就是要发挥好红河州位于中国—东盟两大市场的结合部和昆明—河内两大城市辐射交汇点的区位优势,抓住发展新机遇,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加快综合交通建设,实现人流、物流、资金流的大流通,大交通促进大开放,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实现红河州经济繁荣发展。以高于全省平均的发展速度,在经济发展水平上有新突破。经济总量上,红河州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16个州市中名列第4位,财政收入指标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居前列。红河州正卯足了劲,着力加快发展,在现有基础上争先进位。

  蒙自、个旧、开远三市是全州人口聚集区和主要经济发展区,已经形成三市半小时经济圈,目标是建设滇南中心城市。红河州地处昆明和越南河内的中间点,有着十分明显的交通和区位优势。红河州历史上就是云南对外开放的前沿,与东南亚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秦汉时期。1993年5月和11月,河口、金水河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开通,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特别是昆明至河口口岸再到越南河内、海防港全程高速公路和铁路的贯通,云桂铁路(昆明至南宁)的开通,为现代化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国家级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2014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红河综合保税区,将成为云南省的物流中心;河口口岸是云南省最大的陆路口岸,在中国陆路口岸贸易量排名前4位,河口与越南老街一河之隔,从地理上看如同一座城市,双方正在争取建设跨境经济技术合作区。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越“两廊一圈”战略和党中央、国务院将云南建设成为向东盟辐射中心的战略定位,河口口岸、蒙自经济技术开发区、红河综合保税区的优势将越加明显,红河州的发展潜力非常巨大。

  【绿色红河】红河的哈尼族、彝族、瑶族等民族风俗传统历来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在发展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红河的绿色生态优势愈加明显,绿色经济历来是红河发展的重要支柱,红河的天历来都很蓝、红河山历来都很绿、红河的水历来都很清,红河的生态环境历来都是优美迷人的,红河历来都是最适宜于人居住的地方。

  红河是农业大州。水果种类丰富,从热带亚热带到温带水果都有,而且产量非常大。红河州的水果产量占云南四分之一还多。种类有:枇杷、石榴、小枣、荔枝、香蕉、菠萝、芒果、柑桔、樱桃、苹果、梨、杨梅、葡萄等等,蔬菜种植面积在云南占有重要位置。草果、八角等香料种植面积很大。红河州还是蔗糖重要的生产基地。

  红河州的绿色经济潜力巨大。哈尼梯田堪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红河州有莽莽的亚热带原始森林,山川纵横,河流密布,有着丰富的水能资源蕴藏,是云南省近代工业的发祥地。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对云南发展的定位,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往来日趋紧密,红河州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巩固,红河的开放日益增强,红河深厚的发展潜力将会转化成超强的发展实力。

 推荐新闻!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