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再现茶马古道的繁荣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9:37:25  来源:云南网

  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北部新区东北侧,地处普洱茶马古道遗址公园正前方。这个以凸显茶马文化为背景,集休闲商业、旅游目的为一体的多元化复合地产项目,通过对旅游产业链上“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建设,结合同步开发的茶马古道遗址公园,将成为集旅游度假、观光休闲、游客集散、旅游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综合体。

  再现茶马古道的繁荣

  “天赐普洱,世界茶源”,普洱因茶而兴。1400多年前,普洱人民以马帮的形式,将云南的普洱茶带进了缅甸、尼泊尔、印度等国,又将这些地方的特产带回国内,开辟了一条民间国际商贸通道,被后人称之为“茶马古道”,与闻名遐迩的“丝绸之路”一样声名远扬。 谁能想到,时间之河奔流至今,在普洱这颗绿色明珠上,一座新的茶马古城重新呈现在了人们面前。

  2014年,云南湄公河集团有限公司,立足普洱实际,投资建设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北部新区东北侧,市行政中心区域,地处普洱茶马古道遗址公园正前方,项目总占地约400亩,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茶马街市、街市商铺、主题餐饮、民俗客栈、游客接待中心、古城大门与集散广场等内容。

  青山绿水麓湖畔,润肺养神清净自然。这是茶马古城旅游小镇给人们的第一印象。茶马古城旅游小镇以茶马文化为背景,依据旧普洱府原貌复建茶马古城,再现茶马古道鼎盛时期沿线城镇商贾云集的热闹繁荣场景。项目所依托的茶马古道旅游景区,以茶马古道遗址独特的底蕴为基点,沿承普洱历史文化,从建筑景观、民俗展现、情景演绎等多个方面对茶马古道进行整体的复原和活化,让游客在景区追溯茶马古道的历史、感受及体验茶马文化的精髓。

  独特典雅的仿古建筑群,传承古风建筑制型,再融糅现代居住艺术精髓,使宁静自然的原生态环境和传统文化复兴,两种宜居元素得到了完美结合。在小镇主道纵观古城,浓浓的历史感弥漫四周,耳边仿佛有阵阵马蹄声和铃铛回响。古道文明和马帮文化似乎要在这座古城内复苏。

  进入景区,引入眼帘的是水映茶马区,穿过宏伟的思茅城关,饮马湖波光潋滟,湖心上是跋涉在古道之路上的马帮群像——“传茶者”,描绘了一幅马帮在陡峭山道中艰难跋涉的画面。在缆车观光区,依托绿化景观和水景观,首创普洱高空观光索道项目。索道倚靠着起伏的山峦,途中可欣赏景区下方的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及风光旖旎的亚热带雨林。掩映在山谷中的街巷铺面林立,茶香四散,品茗或是停步休憩,都能体会幽静之感。当然,游客还能走进生态茶园,亲身体验采茶的乐趣……

  这个以凸显茶马文化为背景,集休闲商业、旅游目的为一体的多元化复合地产项目,通过对旅游产业链上“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的建设,结合同步开发的茶马古道遗址公园,将成为集旅游度假、观光休闲、游客集散、旅游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综合体,进一步提升和完善普洱市的旅游产业体系建设。

  传播普洱民族文化

  普洱各族人民在生生不息的繁衍过程中创造了许多优秀的民族文化,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也在借此契机,加强民族文化资源、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立足普洱本土茶马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的传承,茶马古城旅游小镇致力于继承传播与发展种普洱文化。

  除却悠久的茶马历史,茶马古城旅游小镇也是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绝版木刻的重要展示基地。20世纪80年代初,几位普洱本土艺术家在传统套色木刻的基础上发展了一种凸版技法,这便是绝版木刻。数年的探索使其渐趋成熟完整,并逐步由普洱走向省内其他地区,直至在全国推广开来。地域风格鲜明的绝版木刻被誉为“云南画界一绝”。

  占地5416.7㎡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街引人注目,其中就包含绝版木刻非遗手工艺及茶马文化展示中心。小镇内设有普洱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陈馆、民间名家艺术文化展陈馆,非物质文化、民族文化体验馆、互动馆、零售区,包括民族歌舞表演、手工藤编、普洱黑古陶及其他传统民族工艺品等,立足普洱市,辐射9县一区,深度挖掘普洱非物文化精粹,汇集百家,助力推动普洱市区一站文化旅游新定义。一批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在这里传承历史文化遗产,让普洱茶马文化、民族特色焕发新的光彩。

  与此同时,湄公河集团与北京趣悦动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作,从201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大三铁”活动;与普洱市人民政府签订13年合作协议,从2017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期马拉松赛事,第一届马拉松赛事就是在茶马古城旅游小镇举办;2018年5月26日,《中国情歌汇》普洱站在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录制……系列活动的举办让普洱这座西南边陲城市展现在更多人的面前,也让普洱特有的历史民族文化得以进一步传播开来。

  城市休闲胜地

  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是一个集旅游度假、文化体验、休闲、娱乐、民族特色展示、民宿民俗美食,六位一体的文旅项目,规划打造茶马文化街区占地面积6686.65㎡。由普洱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主导牵头,多家有机知名茶企入驻小镇,合力打造出普洱唯一有机商标品质茶叶零售街区及特色知名普洱茶街区,汇聚优品,提升游客体验,集中管理,推进普洱茶叶销售链优化。同时,小镇项目涵盖庭院式民俗客栈,14户不同民族风格主题客栈错落有致,让游客徜徉于普洱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民族文化之间。

  茶马古城与茶马古道景区联动经营,努力打造成为普洱市旅游集散中心,同时项目匹配一定的城市商业配套和高档居住功能,城市人发呆、休憩、散心的休闲胜地。

  在满足游客便利的购物、独特的住宿体验需求之外,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还积极引进扶持特色企业,项目专门划区设有特色小吃街,小城湘遇、桃花酿小酒馆等当红主题杂货小店、品牌美食汇于此,覆盖地方菜系、特色火锅、中式正餐。情景式街区满足逛吃需求,沿水系左右一字排开,紧邻露天自酿啤酒音乐广场,经营品牌多样,涵盖品牌咖啡连锁店、音乐就餐吧连锁店、民族文化艺术酒吧、精良进口啤酒吧。除了商业街还有别墅和普通住宅物业。

  普洱茶马古城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波介绍,茶马古城旅游小镇是以“文化+旅游”为产业导向,以“天赐普洱世界茶源”为产业背景,依托生态环境资源、普洱茶资源、茶马古道历史文化资源,结合普洱茶文化、茶马古道历史文化、马帮文化、民族文化而打造。茶马古城旅游小镇的开发、建设、运营带动了普洱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本土产品外销,推动了思茅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为周边村寨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实惠,给周边困难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最近,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人气越来越旺,“茶马夜市”正在成为普洱市民和游客的新玩场。从今年9月至10月,以5A级标准建设打造的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引入主题梦幻灯展,并开启景区滑道夜间体验,吸引游客前往体验,中秋、国庆假期自驾车游客火爆。开发夜间旅游体验项目为普洱市挖掘旅游资源潜力提供了新契机。

  回顾过去,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项目充分挖掘普洱当地特色的普洱茶文化、古道文化、马帮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着力夯实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打造旅游特色精品,为当地广大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搭建创业致富、实现梦想的广阔平台。展望未来,茶马古城旅游小镇将成为普洱旅游美丽项链上一颗璀璨明珠,为提升“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旅游城市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推动普洱旅游产业发展扬风助力,添砖加瓦。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