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变身酒店服务员 送温暖给湖北游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2日 00:09:31  来源:云南网

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工作场景 昆明市文旅局供图

  酒店服务员没有了,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临时“上阵”。2月1日,记者从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由于要安置滞留的湖北游客,在酒店缺乏服务员的情况下,该局执法人员主动担当,客串起服务员为游客提供服务。同时积极与公安、卫健、街道办事处联系,解决游客的实际困难。

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工作场景 昆明市文旅局供图

  春节期间,随着疫情的蔓延,大量游客行程不能继续滞留在昆明,而且部分游客相继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如不及时进行安置,将有可能造成疫情大面积传播,后果严重。为此,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在全省率先设置了一批酒店作为专门接待疫区滞留旅客的安置酒店。

  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还分成五个组,分别到五个主城区检查文化市场的疫情防控情况,与区文化执法人员一起每天汇总“滞滇游客安置信息统计日报表”,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信息。

  1月26日,昆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根据疫情防控排查方案,发现有一行20人的湖北游客到云南旅游,并滞留于昆明。盘龙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迅速行动,立即组织车辆将一行游客安排至当地一酒店。

  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对情绪不稳定的游客进行了及时安抚,并对游客提出的合理要求积极协调解决,同时及时安排酒店供应热水、饭菜和房间。

  1月27日,执法人员对20名湖北游客的基本信息进行采集,并进一步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游客解决在用餐、供暖等生活和医疗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对其中一名生病的女游客及时联系卫健部门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由于酒店缺乏工作人员,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临时充当了酒店服务员,并迅速协调街道办事处解决早餐问题,对三名身体不适的湖北游客,协调卫健部门,安排到相应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治疗,避免了事态的扩大。

  在尚未确定工作组入住酒店的间隔期间,盘龙区文化执法大队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入住,并积极与公安、卫健、街道办事处联系,解决游客的困难和问题。

  为使在酒店的湖北游客能够安心留置,盘龙区文化执法大队工作人员在防护用品极度短缺的情况,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协调解决,甚至自掏腰包将自己购买的备用口罩和生活用品拿出来给留置游客使用,并主动帮助游客购买药品及其他生活用品等物资。

  文化执法人员杨仕权的外公于2020年1月31日去世,作为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他无法去看老人最后一眼,也没有为老人送上最后一程,只有把悲痛埋在心里,全心全意地在酒店为滞留客人服务。

  目前,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全部入住酒店,留置在酒店的湖北游客情绪稳定,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后续工作正有序展开。

  云南网记者 赵岗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