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农大启动抗新型冠状病毒食药同源植物有效成分筛选研究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15:44:34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陈云芬)记者2月7日获悉,云南农业大学联合昆明生物制造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相关科研平台,由盛军教授牵头组织相关技术团队,启动抗新型冠状病毒食药同源植物有效成分筛选和人冠状病毒5联基因疫苗研究两个科研攻关项目。

  云南农业大学于2013年启动了云药植物基因组计划,构建了国际上首个“药用植物基因数据库”,建立了云南省生物大数据重点实验室、食药同源资源开发与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创建了植物功效组学高通量筛选技术,发现了茶多酚抗炎基因靶点(Notch),并与相关企业共建植物化学成分数据库,寻找植物抗病毒有效成分。同时,该科研团队主要技术骨干曾经经历2003年“非典”,做过SARS病毒相关研究,有从事基因工程乙肝疫苗研究和产业化的经验和技术力量。

  ​据介绍,该科研团队正致力于开展食药同源植物抗新型冠状病毒研究,以确定有功效反应的植物有效成分、安全性和和饮用剂量,利用食药同源食物的特点,迅速开展辅助治疗,为抗新型冠状病毒开发新的治疗技术方法提供科学数据。目前,云南农业大学与昆明市第二人民医院、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达成合作意向,将联合开展食药同源抗新型冠状病毒临床研究与应用。与此同时,团队还根据国内科学家近期发表的2019-nCoV病毒基因序列,以感染人的5种主要冠状病毒S蛋白(包括2019-nCoV、SARS等5种冠状病毒)为基础,加强攻关,加快研发人冠状病毒5联基因疫苗。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