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发展两手抓】昆明市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建筑工地可申请复工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4日 12:57:55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2月14日,记者从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2月10日起,昆明市疫情防控措施、设施、人员满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要求的建筑工地,可以申请复工。

  截至2月13日中午,昆明市全市约900个建筑工程,仅有五华区中海麓景花园配建小学项目和配建道路项目、西山区模式动物表型与遗传研究重大科技类基础设施项目、阳宗海阳宗海保护治理暨南岸湿地管理服务宣教中心建设项目、东川区御山府项目共5个建筑工程符合条件复工。

  据昆明市住建局相关领导介绍,目前建筑工地复工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企业用工难。全国范围内因交通管制、人员隔离、客运班车停运等原因,建筑工人、技术人员及项目管理人员难以顺利返回昆明。许多建筑工人居住在出租房屋内,目前社区管理严格,不允许外地人入住特别是群体集中居住,而建筑工地范围内因场地受限,难以建设大量的员工宿舍。二是疾病防护用品采购困难。建筑工地实行封闭式管理,人员存在集中居住、集中用餐、集中作业等特点,一旦出现被感染病例,工地范围内交叉感染的风险较大,加强个人防护非常有必要。但目前体温仪、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用品难以采购。三是建筑材料供应存在困难。建筑材料生产和运输还未恢复,建筑工地原材料难以保障。

  针对以上困难和问题,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于2020年2月13日印发了《新冠病毒防疫期间昆明市建筑工程开(复)工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统筹协调,积极帮助和指导建筑工地尽快复工,具体指导重点工程项目(主要包括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涉及民生的保障房项目、涉及重大活动和重要工作的项目等)完善防疫、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措施,力争2月25日前开(复)工。

  据悉,《工作方案》有效解决参建人员不足及返昆和招聘问题。对施工方或者劳务公司施工人员属昆明市外的,联系好集合点、时间后,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协调车辆点对点接到施工现场。疫情防治所需封闭管理的食宿问题。由辖区住建部门尽全力帮助企业安排临时住宿点,联系安全的餐饮单位进行供应。全市统筹指导、协调,尽快有效解决预拌混凝土(砂浆)复产、提升产能和运输供应能力的相关工作。积极做好购销、运输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进恢复钢材、水泥的供应。此外,大力推广使用“云南抗疫情”“昆明市入城信息申报”微信小程序生成二维码,在施工现场所有出入口张贴并督促每一个进出人员扫码申报信息,力争做到疫情防控、经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