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发展两手抓】大临铁路(临沧段)建设稳步推进 确保年底如期建成通车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4日 12:01:53  来源:云南网
大临铁路建设进展顺利。资料图

  2020年是大临铁路工程建设的决战之年,围绕2020年底大临铁路建成通车的目标任务,临沧市各级各部门、大临铁路(临沧段)各参建单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做到春节不休息、疫情不影响、工期不改变,确保大临铁路(临沧段)施工建设如期复工复产。

  坚守阵地“全天候”,春节休假不休息

  为确保大临铁路(临沧段)按时序安全优质高效推进,春节期间,各参建单位提前谋划,全面摸排分析施工人员省内外占比、区域分布、工人意愿等情况,吹响“春节不休息”的号角,优化施工方案,强化施工组织,推进施工进度,全面实行不完全停工的“保生产”措施。大临铁路(临沧段)施工人员共计3200人,在春节期间,仍有2200名施工人员奋战在铁路项目施工一线,占施工总人数的68.75%;中铁二十四局大临铁路项目经理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留守管理人员、施工人员重点突击隧道、桥梁、路基站场施工,累计完成总产值约942万元,展现了“临沧作风”“临沧速度”“临沧效率”。

大临铁路“有害气体”隧道——红豆山隧道进口顺利贯通。资料图

  返岗返工“全通畅”,施工进度不影响

  为保障施工人员有序返临,全面实现大临铁路(临沧段)精准、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大临铁路(临沧段)各参建单位坚持疫情防控焦点不散、标准不降、环节不减、程序不乱,严格复工复产标准程序,提前研究、细化统计,将返临复工人员按施工标段、省份、居住地进行细化分类上报,积极主动向市、县(区)防疫指挥部及相关部门汇报。市、县(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按照防疫情、保生产“两不误”的原则,对大临铁路(临沧段)项目返临施工人员进行专题研究,采取分类、分区施策的方法,采取开具市、县(区)通行证,疫情卡点体温测量,限时隔离待岗,重点人员排查监管等措施,确保返临施工人员安全复工。截至2月16日,大临铁路(临沧段)各参建单位管理技术人员已全部返回各标段施工驻地,累计返岗965人,施工人员返临到岗3156人(含春节期间值守2200人),到位率98.63%;30个工点全部复工,复工率达100%。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铁路集团公司、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的帮助支持下,大临铁路(临沧段)顺利贯通9座隧道,其余各项工程有序推进,圆满完成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

大临铁路“有害气体”隧道——红豆山隧道进口顺利贯通。资料图

  组织协调“全方位”,疫情防控不松劲

  临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门就大临铁路(临沧段)复工复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全面收集梳理疫情期间需要重点保障和协调解决的施工问题清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施工一线调研,听取参建单位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并及时解决施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大临铁路(临沧段)各参建单位积极响应,与地方保持高度协作,迅速组建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明确防控责任,落实防控措施,共同开展防疫工作。中铁十局大临铁路项目经理部进一步细化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设立办公室和综合指导、生产指挥、后勤保障、现场消毒、疫情报告应急小组,明确疫情应急流程;各工区、架子队、班组结合实际,设置疫情领导机构或专职人员,形成四级防控网;各级防控机构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疫情公告和防控疫情工作要求,开展“大清扫、大消毒”活动,落实返岗人员健康申报及承诺制度,每日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积极储备防疫应急物资,完善病例报送制度,开展疫情知识培训工作。中铁十局项目部专门对临沧籍农民工采取集中施工点培训与分散网络视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护及施工措施岗前培训,共培训本地民工60余人次。中铁十七局大临铁路项目经理部与云县爱华镇党委积极研究,分别在云县头道水段和爱华片区两个施工段成立临时党支部,让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把支部建在施工建设一线上,以党建引领推进疫情防控和项目施工,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云南大理至临沧铁路明通隧道贯通。资料图

  防控物资“全保障”,施工材料不断档

  为着力破解疫情期间铁路施工材料供应受限的问题,临沧市、县(区)两级党委、政府及时专题研究,迅速协调本地材料供应企业加快复工生产,确保市内施工材料正常供应,并对施工材料运输重点给予通行保障。积极做好“菜蓝子”保障工作,制定8条保障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供应不脱销。针对各项目施工单位医护条件有限的问题,为更好地服务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做好外来施工人员体检和防疫知识培训,市、县(区)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从各级医疗单位抽调637名医务人员组成166支流动医疗小分队分赴全市重点企业项目生产建设一线,并与铁路参建单位结对防控,通过实时体检监测、免费送服大锅药等措施,做到施工人员疫情防控全覆盖,至今未发生疫情。

  通过临沧市各级各部门与大临铁路(临沧段)各参建单位通力协作,共战疫情、共抓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大大鼓舞了施工一线“抓防疫、保生产”的决心,提振了各族群众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下步工作中,临沧市各级各部门、大临铁路(临沧段)各参建单位将在做好疫情防控,保证工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施工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多措并举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在2020年底如期实现大临铁路建成通车,共圆临沧人民“通铁路”的百年梦想。

  云南网记者 杨茜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