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日记】大家的隔离衣上渐渐多了轻松的字符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4日 20:26:58  来源:云南网

  到达湖北赤壁的第二天,我从重症监护室查完房出来,脱去层层防护服、摘下护目镜和憋闷的N95口罩。窗外阴沉沉的,伸头出去吸一口新鲜空气的念头还没冒出来,就在感控老师的监督下,乖乖戴上了外科口罩。

  外面下着雨,我要穿过院子去行政楼开会,离的不算远,索性冒雨前行。刚刚跑出去没几步,突然有一把伞为我遮住了雨,“那莫大的雨,你搞莫不打伞?赤壁的天气莫得你们昆明好,着凉感冒了可就不好了。”原来是当地的一位医生,看到我穿着医疗队的外套在雨中穿行,急忙用他自己的伞为我遮住了雨。

  行政楼下,道谢之后还没有来得及问他的名字,他已匆匆转身回住院楼走去,留在我眼中的是他雨中撑伞离开的背影和湿了一半的白大褂。

  紧张、有序的抗疫工作已不知不觉过去了20多天,我和赤壁市的医生相互合作、并肩作战,没日没夜地努力,治愈出院的病人越来越多,留院的患者越来越少。回想这20多个日日夜夜,为你遮风挡雨的感动,一次次温暖和激励着我们。

  上岗第一天,在对工作环境还不熟悉的情况下,我们医疗队即冒着风险对危重病人实施气管插管,展现了云南医疗队精湛的医术和无畏的担当。

  一天,晚上下班回到驻地,大堂摆成心形的20双棉拖鞋,是当地老大娘为医疗队员一针一线亲手缝制的,大娘说“赤壁天气冷,希望这些棉鞋能为云南的专家们暖暖脚”。

  护士何美娇父亲病逝,噩耗传来,她含着泪水说:“妈妈,您放心,大家把我照顾得很好,我可以的,相信我”。

  一位队友在工作中不慎摔倒受伤,领导安排她暂时修养几天,她因为不能继续一线工作而急出了眼泪。

  来自家乡政府、企业和民间的支援物资一车接一车到来,当地政府也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无微不至的关怀,餐桌上热腾腾的热干面和来自云南的过桥米线会让你不知道该先吃哪个。

  “亲爱的,放心,家里有我呢”;

  “孩子,放心,爸妈很好”;

  “宝贝,放心,等着我回来娶你”;

  “同志们,放心,缺什么尽管说”。

  “湖北,放心,我们已把全身最硬的鳞都给你了”。

  一声声放心,一点点放下大家紧绷的心,两地医护人员不分彼此,融为一体,心无旁骛,共抗疫情。医护人员隔离衣上一开始写的只是名字和“加油”,现在渐渐多了帅哥、美少女,“爱老婆”“我要喝可乐”,时不时还会一两只可爱的小兔子……

  医疗队员轻轻的一声问候,打针前一块暖手的热毛巾,甚至只是一个鼓励的眼神,乐观的情怀和温暖的气氛吹散了阴霾,医护的眼睛照亮了患者回家的路,拧紧的眉间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圆通山的樱花已经盛开,珞珈山的樱花也即将怒放。

  昆明市延安医院援鄂医疗队队长 周旭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