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个!“观赏园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入选国家示范名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 22:23:13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陈云芬)3月25日,科技部发布《关于第三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备案示范的通知》,确定了23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进行示范并予以备案。依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的“观赏园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成为我省第一个,也是全国种植业中第一个入选的众创空间。

  由“云科爱园艺众创空间”升级建设的“观赏园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聚焦市场需求旺盛、产业前景好、适合众创众筹的观赏园艺和加工型花卉两个主要创新创业领域,聚集高端创新资源,增加技术创新源头供给,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科技型创新创业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服务。目前,该空间已具备完善的观赏园艺研究开发和产业化条件,建立了开放的线上线下共享平台,形成了自身行业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建立了服务能力强的创业导师团队、股权投资基金以及良性互动的运行机制 ;与企业深度融合,与“拼多多”“花加”“花点时间”“花易宝”“云上拾花”“米芊”等电商建立起我国最大的花卉电商平台;在线下建立以“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技术研发、产业化服务国家级平台,与国家农业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组建了云南省发改委“云南智慧花卉工程研究中心”,致力打造“数字云花”平台,与爱必达、云上俏、锦苑、英茂、虹之华、丰岛、云秀、佳海、百利信、云星、汇鑫等3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及8家合作社建立起绿色精准栽培技术体系和产品供应链体系。

  该空间还获得了世界知名花卉育种商的认可,先后有荷兰、德国、法国、美国、以色列等国外知名育种商将自有的月季、非洲菊、彩色马蹄莲、满天星、秋海棠、天竺葵、凤仙等新品种的国内独家代理权落户空间,与德国班纳利公司组建了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金品云科”,成为花坛花卉无性系种苗繁育中心。

  “观赏园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自运行以来,入驻企业、创业团队60个,涵盖了盆花、鲜切花、食用花卉、精深加工花卉等领域不同产业链。该空间培育和孵化一批职业农民、创客和初创企业,其中满天专业合社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满天星种植合作社,孵化的云南爱必达园艺有限公司成为行业标杆型科技企业;通过建立科企合作机制,支撑服务了16家传统观赏园艺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型升级,支撑10家企业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型企业25家;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突破主要花卉核心育种技术,推动花卉新品种选育实现了由量到质的转变,如合作选育的月季新品种“金辉”成为国产玫瑰中市场化率最高的一个品种,“虹之无暇”“虹之白露”等大花型白色单头菊新品种种苗出口量占总出口量的30%,月季新品种“翡翠”成为合作社种植面积最大的自主品种,昆明拍市拍卖前20的非洲菊品种中,自主培育的“拉丝系列”非洲菊占了9个。通过协同创新我省已经培育花卉新品种1054个,其中获国外授权4个,花卉品种申请数和授权数占全国的80%以上,所形成的智能温室+肥水回收系统+潮汐灌溉+天然气加温+智能传感器的智能化生产技术,减少70%的农药使用,减少80%的水资源浪费,同时对环境无污染,单位面积产值达到 2000元/平方米。“观赏园艺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形成双创“云南模式”已进入国家科技部的双创典型案例,该空间将进一步促进产业“双创”升级,推进云花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