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四周年 云南行动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9日 08:00:55  来源:云南网

  3月23日,澜湄合作走过整整4个春华秋实,这个因水而名、因水而兴的合作机制在澜湄各国的辛勤灌溉下茁壮成长、开花结果。

  4年来,云南省充分发挥地缘人缘文缘优势,将澜湄合作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总体布局中,打造了一个全区域覆盖、多主体参与、各层面互动的澜湄合作立体平台,合作成果丰硕。

  政策沟通持续提升。2017年6月,云南省成立了“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云南联络办公室”,成为中国首个在省级层面设立的澜湄合作联络机构。相继推动澜湄职业教育基地、澜湄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澜湄环境合作云南中心等落地云南。2019年3月,中国(云南)-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合作工作组的正式成立,实现了云南省与澜湄国家双边合作机制的全覆盖。一套共商共享、运转有效、承上启下、联通内外的政策沟通机制日渐成熟。

  设施联通不断完善。截至2019年, “五出境”通道云南境内段基本实现高速化。中越、中老泰、中缅、中缅印铁路通道进展顺利。全省开通至澜湄国家国际航线40多条。已达成与缅甸、老挝、越南的局部电力联网贸易。缅甸达克鞳燃气电厂、老挝色拉龙电站等多个优质能源项目落地实施。澜沧江-湄公河老挝籍及缅甸籍船员国际航运搜救打捞技能培训班、大湄公河次区域(GMS)国际道路运输(中国-老挝-越南)启动仪式、绿色能源国际论坛、澜湄合作能源培训班相继在滇成功举办。一条贯穿澜湄流域的脱贫路、产业路、能源路正快速推进。

  贸易畅通方兴未艾。2019年,在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云南省与湄公河流域各国贸易增长强劲,贸易总额达154.74亿美元,其中滇越、滇老、滇缅、滇泰贸易同比增长分别为7.7%、18.8%、23.4%和53.1%。中老、中缅、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稳步推进。老挝万象赛色塔园区已建成并通过商务部境外园区考核,缅甸曼德勒缪达保山工业园区、密支那工业园区等境外园区建设进展顺利。2019年8月正式挂牌成立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更为澜湄国家创造了贸易投资便利、交通物流通达、金融服务完善、监管安全高效的制度软环境。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为澜湄各国贸易畅通提供了动力。

  资金融通格局初现。云南省进一步加大在澜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矿产与装备制造业、国际产能对外投资项目贷款和承保境外风险资金方面的金融支持力度。全省25个边境县(市)法人银行机构、营业网点、边境口岸银行网点、沿边州市各级保险数量不断增加。富滇银行实现对瑞丽、磨憨、河口三大口岸的金融全覆盖,其控股的老中银行区域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澜湄贸易与投资结算资金便利化进入快车道。出入境车险产品体系等创新产品不断推出。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已与越、缅、泰等国的11家银行建立了跨境人民币业务合作关系。一张澜湄合作“金融网”水到渠成。

  民心相通深入人心。2019年,澜湄职业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已从13家扩充至38家。中缅胞波狂欢节、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一带一路·七彩云南”国际汽车拉力赛等节庆赛事轮番登场。与湄公学院合作开展的“澜湄区域合作与一体化能力建设”项目培训、与澜湄医疗卫生部门合作召开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疟疾和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协调与疫情交流会,以及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建设智库论坛、澜湄合作博览会暨澜湄合作滇池论坛等接力呈现。与澜湄国家在边贸通关、自然灾害应对、打击各类跨国(境)违法犯罪等多个民生安全领域合作频频。近年来,云南省在柬、老、缅、越等澜湄国家实施的“光明行”项目累计为3000多名白内障患者送去光明。云南省政府奖学金一年惠及数百名澜湄流域学子。

  2020年,云南将继续秉持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在澜湄3+5+X合作框架下务实推进澜湄合作,各类论坛、会议、培训、节庆、赛事等将陆续推出。

  云南网记者 伍平 通讯员 王蒨雯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