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云南曲靖,藏着一处壮族风情浓郁的高原水乡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11:12:39  来源:云南网

  五龙,位于曲靖市师宗县东南部,因五条河流纵横汇聚而得名。地处滇、黔、桂三省交界处的五龙乡,是一个以世居壮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乡。

  因水而名,以水为美。农历“三月三”,走进五龙壮乡水生态小镇,既可领略这座“高原水乡”的妩媚多姿,又能体验原汁原味的壮乡风情。

  绣美水文章 打造滇东北最美小镇

  漫步五龙,小河在左、溪流在右,潺潺水声不绝于耳,如同置身于“河的世界”“水的天堂”。腊门河、江龙河、板江河、路稠河、牛尾河,这5条河流汇聚小镇,“五龙”也因此得名。

  近年来,五龙乡依托丰富的水资源优势,按照“景镇合一、生态水乡”的理念,实施“五河两湖”综合治理工程,重点打造南丹叠水、五洛湖、水上乐园、环湖步道、温泉康养、凤凰谷漂流、亲水戏水娱乐区等功能区和景点。

  遥看南丹叠水,湖中有湖,瀑中有瀑。南丹叠水瀑布依山就势,结合腊门河、江龙河水流规律,以生态治理为主、工程措施为辅,借鉴枯洪、清污分流原理,建成了主汛期六成洪水通过分流排向主河道,四成清水及枯水期全部经11级跌水形成的叠水景观。

  目前,五龙壮乡水生态小镇建设正稳步推进,已累计完成投资6.9亿元,努力建成“滇东北最美小镇”。小镇的建设,有也力推动了五龙乡的水资源、水环境保护,让五龙向绿水青山、宜居宜业的目标更进一步。

  唱响民族风 打造壮乡风情集散地

  五色饭、马脚杆、连渣捞……“三月三”这天,壮乡五龙热闹非凡,各色壮族美食香飘十里。

  一年一度的“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是广大游客与当地居民同庆同欢的盛大节日。小调对唱、泼水、竹筏嬉水、竹竿舞、米酒、火烧牛干巴、小调、壮锦等五龙特色的民俗、美食、文旅产品,广受游客喜爱。

  据了解,五龙乡现居住着壮族、苗族、彝族、回族、瑶族等少数民族13437人,占全乡常驻人口的38.4%。浓郁的民族风情,立体的自然气候,让五龙有着“小西双版纳”的美誉。

  如今,五龙乡以壮族文化为主线,传承发展提升民族文化,发展特色文化旅游业,打造壮乡风情集散地。

  围绕“滇东旅游环线上重要的游客集散中心”目标,水生态小镇以传承和发展壮乡文化为载体,开发民族文化体验项目,建设文化展演、科教文体场馆;以太阳铜鼓为文化IP要素,打造吉祥物和标志性建筑,全面融合、展示、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以民族风情为元素,建设民俗博物馆、“三月三”民族文化广场、壮乡风情街、热带风情绿化景观等项目,打造文旅商住、农康体教为一体的“壮族风情特色4A级景区”。

  融通旅游圈 打造全域旅游新枢纽

  目前,五龙乡正依托辖区内自然资源和周边风景名胜区优势,全面推进“一带三环二十八景”建设,力争在30公里范围内打造4个4A级旅游景区,并实施水生态小镇与菌子山、凤凰谷、南丹山景区的“融通工程”,与100公里范围内7个A级景区成网一体、共同发展。

  同时,五龙乡紧紧围绕旅游、热区水果两大主导产业,通过建基地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柠檬、柑橘等热区水果产业5万余亩,推进了全乡农、产、旅融合发展。

  五龙乡党委书记牛电斌介绍,经过3年的努力,五龙乡成功把水生态小镇建成了云南省级园林城镇、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乡、国家3A级景区。五龙壮乡水生态小镇“镇中有景、景中建镇”的架构基本形成,“滇东北最美小镇”“滇东旅游环线上重要的游客集散中心”已初具雏形。

  云南网记者 毕芃 文 五龙乡党委 供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