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银发“疫”线发余热,演绎最美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9日 21:16:51  来源:云南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昆明市盘龙区老党员、老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奉献彰显老干部风采。

盘龙银发“疫”线发余热。

  迅速行动,多措并举战“疫”。区委老干部局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做好离退休老干部服务工作的通知》,对老干部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暂停区老年大学、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室)及涉老团体等各类老年人学习活动阵地,引导老同志居家休养,号召老同志以家为战、用"心"战"疫"。下发《致全区离退休干部、老同志的倡议书》,号召全区离退休干部做好自我防护,少外出、不聚会,认真做好室内和个人及环境卫生,如遇发热、干咳、乏力和肢体酸痛等身体不适症状,及时到当地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并主动向单位和区委老干部局报告。同时,通过电话、老干工作微信群、老年大学班主任群等方式与老同志保持密切联系,掌握老干部、老同志情况,及时宣传通报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和科学防范措施,详细了解每位离退休干部的生活所需,帮助老同志解决线上学习、线上购物、线上外卖、线上病情咨询问诊等难题,引导老同志保持阳光心态,不信谣、不传谣,科学认识疫情,精准服务好每一位老同志。通过开展“银耀春城·同心抗疫”文艺作品线上征集活动,以诗歌、书法、绘画等方式,记录“抗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先进典型以及个人感悟,共征集到《沁园春·抗疫》《白衣天使》《同心抗疫》等40余个作品。

  担当作为,筑牢战“疫”防火墙。全区离退休干部支部和党员勇跃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区委老干部局机关支部党员分批到联系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做好居民入户排查、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联盟街道金星社区12号庭院离退休党支部,在支部书记刘礼贤的带领下,全部参与到社区的防疫攻坚战,大家分工明确、加班加点、责任到人,坚持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道,赴社区各院落、小区劝阻聚众打牌、聊天的住户;北站社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王永发,积极与小区物业管理公司联系,主动参加小区内的疫情宣传、防控工作,并要求参与社区组织的外来人员摸排、疫情防控资料的张贴、宣传等工作;万宏路社区庭院党支部的党员在支部书记杨世珍老人的牵头下,对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龙泉花园三院,进行义务大门值守,对进出小区人员的登记、排查,杨世珍书记也被小区居民亲切的称为“银发老管家”。

盘龙银发“疫”线发余热。

  主动请战,先锋模范战“疫”。自疫情发生以来,盘龙区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勇于直面风险的老党员老同志,他们一直冲在前面,坚守在疫线,像一面鲜红的旗帜飘扬在每个庭院和岗位。其中,62岁的刘可老党员退休前曾任盘龙区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疫情期间主动提出返岗上班要求,坚持每周3个半天时间负责接诊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恳请街道党工委安排我加入疫情阻击战,为防疫控疫尽一份绵薄之力。”双龙街道关宝昌老党员带头关停农家乐经营,率先请缨,一头扎进防疫前线;今年71岁的王仕洪,是茨坝街道昆机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在得知街道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人手少、事情多、任务重后,他主动到社区请战,一干就是30余天……

盘龙银发“疫”线发余热。

  践行初心,同舟共济战“疫”。盘龙区离退休广大离退休老党员以实际行动踊跃捐款助力抗击疫情,在危难时刻尽显党员本色,践行初心使命。97岁高龄的郭继先离休老党员通过所在党支部积极主动捐款400元,88岁高龄的沈婉丽离休老党员多次为疫情捐款共计4600元,“两新”组织老党员关宝昌把1万元爱心捐款送到双龙卫生院,身在国外心系祖国疫情的退休老党员李文华积极参加当地社团组织的活动,为武汉捐赠口罩2000个……很多老党员老同志都在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鄣显着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本色,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现自己的力量。截至目前,盘龙区离退休老党员1060人累计捐款179083.66元。

  云南网记者 浦美玲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