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0后”到“90后”!昆明理工大这群思政课教师在“云端”用爱铸魂育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0日 17:16:35  来源:云南网

  因疫情影响延迟开学,昆明理工大学于3月全面启动思政课线上直播教学。截至本月7日,思政网课“满月”以来,不论是“60后”老教师,还是“90后”青年教师,昆工思政课教师在“云端”坚守思政课教学主阵地,用爱铸魂育人,与学生教学相长。

  思政课教师摇身成为“网红”的苦与乐

  “你们将有幸成为昆明理工大学校史上第一届在线完成《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学习的学生,这也有可能是全球首例,因为网络上目前没有这门课的慕课,我们一起见证了历史,也开创了历史。”80后思政课教师纳雪沙在直播中表示,网课教学让她和同学一起成长。

  她说:“虽然同学们遍布全国各地,但网络打破了时空限制,借助各种平台随时随地都能进行‘一对一’教学。有同学遇到网络信号不好、停电等意外时会跟我沟通;有同学参与课堂讨论时,认真严肃的回复犹如小论文;还有同学直播遇到卡顿时会给我暖心鼓励,他们认真的学习态度让我感动。”

90后思政课教师黄风。学校供图

  刚工作不久的黄风,是一名90后思政课教师。如何让一群只比自己小几岁的00后学生静下心、抬起头、学得好是他要面对的首要问题。为了讲好思政网课,他利用“开学第一课”“让学生讲思政课”“即兴小课堂”“弹幕答疑”、课间才艺表演等形式赢得了学生们的喜爱。他说:“一堂让学生喜欢的思政课,其实不是老师一个人在奋斗,而是师生合力改变的结果。”

  传统思政课变成给人温暖和力量的在线“潮课”

60后思政课教师张云莲教授。学校供图

  60后思政课教师张云莲教授,是本科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授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她积极吸纳学生的建议,课前10分钟播放红歌,为大家提振精神,创造仪式感;课上,还积极与学生们在弹幕上互动交流。“课后,有同学评价这是一门人生哲学课,还有同学主动学起《毛泽东选集》等著作,让作为教师的我充满职业幸福感和获得感。”她说。

  70后思政课教师苗艳丽主讲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已入选昆工思政类金课建设。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原教学计划全部搬到线上,还使用雨课堂随机点名功能让同学连麦答题,其他学生发弹幕或投稿参与,扩大课堂参与度。“非常喜欢纲要课、在家期待下周的课程、没想到这门课这么有趣”……弹幕中,同学们的点赞就是对课程教学效果最好的肯定。

  截至4月7日,昆明理工大学面向全校124门次的本科生、研究生开展思政理论课教学,教师通过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在线平台直播授课、在线辅导答疑,线上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形式多样,教学取得预期良好效果。下一步,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巩固线上教学成果,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切实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的作用。

  云南网记者 高艺萌 通讯员 段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