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昆明”的由来与释义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6日 09:51:20  来源:云南理论网

1922年9月昆明市政公所制定昆明市市徽,说明“是徽为两球相衔形,取象于昆明二字”

  作者:马颖生  昆明市地方志办公室

  “昆明”一词的起源,有多种说法。但大多数学者认为,“昆明”最初是我国西南地区一个古代民族的族称,这个族群分布于云贵川广大地区。“昆明”,在中国古代文献中又写作“昆”、“昆弥”或“昆渳”。

  见诸记载,“昆明”一词的出现,可追溯到汉武帝时期。当时的著名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西南夷列传》中写道:“西自同师(保山)以东,北至叶榆,名为巂、昆明,皆编发,随畜迁徙,毋常处,毋君长,地方可数千里。”由此可见,“昆明”一词是古代云南一个少数民族的族称。

  “昆明”作为地名出现,则是在唐代。唐高祖武德二年(619年),《元和郡县图志》载:“武德二年,于镇置昆明县,盖南接昆明之地,因此为名。”但此处所置昆明县,非今之昆明,乃四川定笮镇(今盐源县境)。唐代为什么把定笮镇命名为“昆明”,记载当中已写得很清楚,系它接近昆明之故。此处“昆明”仍指昆明族而言,盖汉唐以前,昆明族大部定居云南西部地区。直到南诏、大理时期,乌蛮、白蛮兴起,昆明族居住的地方,渐为乌蛮、白蛮占有,昆明族才被迫东迁滇中,聚居于滇池周围。宋宝祐二年(1254年),元灭大理,在鄯阐设“昆明千户所”,“昆明”始作为地名出现。

  元代至元十一年(1274年),赛典赤任云南行省平章政事。至元十三年(1276年)赛典赤正式设立云南行中书省,并把云南省的行政中心从大理迁到昆明,至此,昆明正式成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云南成为全国十一个行省之一,此名称延续至今。当年赛典赤改昆明千户所为昆明县,隶属中庆路。明代改中庆路为云南府,昆明县属云南府。清代因袭明制,昆明县仍属云南府。民国元年(1912年)全国废府存县,撤云南府,存昆明县。1922年8月,改设昆明特别市,设市政督办,直属省政府。1928年,正式成立昆明市,实行市长制。

  “昆明”一词的含义,晋常璩在《华阳国志》中解释说:“夷人大种曰昆,小种曰叟。”这句话可解释为人口众多的昆明族。

  有意思的是,昆明作为地名出现还有两种有趣的说法,分别见于1924年昆明市政督办张维翰修的(民国)《昆明市志》。第一种说法,即大禹时代,云南洪水退出,昆明北面的梁王山,又名昆仑山,山的南方有离(黎)明景象而得名。

  据(民国)《昆明市志》“名义及沿革”载:“按《禹贡》:‘导黑水,至于三危,入于南海’,可为禹王治水至云南之证。相传昆明北之梁王山,名昆仑,止(此)山即禹王旧日泊舟处,遗址尚存,水道亦复可稽,殆不能以臆说论。昆明之名,取义于云南洪水退除,昆仑山南方有离(黎)明景象,当属非虚。且洪水之退除,由盐源而大理而云南,亦复秩然有序,前说固多可信。”

  按:文中的黑水即昆明黑龙潭,汉代称黑水祠;三危即三危山,又称三崇山,在云龙县境;梁王山,昆明境内有大小梁王山,此处指横跨嵩明、寻甸两县的大梁王山,因元代梁王曾驻兵山顶而得名;小梁王山在呈贡境。

  第二种说法,即昆明得名不外乎标榜云南的文明景象,日月相推而明生,烛照一切。(民国)《昆明市志》“名义及沿革”如是说:

  “究之县以昆明名,取义不外标识云南之文明景象。考昆,同也,谓比之是同;明,照也,谓日月相推而明生,可以烛照一切。盖云南僻处边徼,开辟较后,以昆明名省会,谓自后当可比同腹省,或其光明更著,可以照耀各先进省也。更就字形言,昆为‘日’‘比’二字并合而成,即日日相比之意,言其文明将日比一日进步也;明为‘日’‘月’二字并合而成,即日月合璧之意,言其前途之发达将如日月之升恒也。昆明之取义如是,如本市名义所以一如旧贯欤。”

  此说认为,昆是同,与各省相比相同;明是照耀,可以烛照一切。云南地处边疆,开发滞后,以“昆明”命名省会,可以媲美其他省,或可照耀其他省。它认为这两个字,喻昆明前途的光明,就像冉冉升起的太阳和月亮。

  历史上,昆明一词还在湖泊地名中出现。著名的大观楼长联中“汉习楼船”一句,指的就是汉武帝为攻打西南的昆明族,而在长安开凿昆明池练习水兵。清代乾隆皇帝追念汉武帝拓土开疆的伟烈丰功,将北京著名的颐和园西湖改为“昆明湖”,沿用于今。

  责任编辑  耿嘉  郭笑笙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