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蒙自:“四个支撑”建设“牧业小镇”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22:38:26  来源:云南网

  云南蒙自市冷泉镇位于西南部山区,距城区20公里,国土面积418.9平方公里,总户数4969户,总人口数21878人,林地3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7%,有耕地21.07万亩。地广人稀,非常适宜畜牧业的发展。

  “牧业小镇”建设是蒙自市委对冷泉充分调研后,给冷泉镇产业发展指明的发展方向。冷泉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给出的这一科学决策,以畜牧企业龙头品牌建设为核心,以猪、牛、鸡以及特种养殖为支撑,以绿色、有机畜产品为标志,打造建设“牧业小镇”,为壮大山区畜牧产业提供一种可行模式,力争通过畜牧产业的发展,让全镇人民走上致富奔小康的幸福大道,过上幸福生活。

  以种猪养殖为支撑,壮大养猪产业

  借助蒙自“招百商,兴百企”和“百企招百商”行动计划,聚焦冷泉镇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地理位置、民族人文、土地资源等优势,冷泉镇加快土地流转和利用,积极探索“以地招商”模式,吸引企业入驻冷泉投资和发展,突破招商引资工作瓶颈。 

  2019年,成功引进养殖企业广东温氏企业入住冷泉。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83年,由七户农民集资8000元起步,现已发展成一家以养鸡业、养猪业为主导、兼营食品加工的多元化、跨行业、跨地区发展的现代大型畜牧企业集团。

  温氏企业入住冷泉后,在冷泉建设规模为800亩的两个种猪厂,年出栏35万头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州最大的种猪场建设基地。除了建设自己的养殖基地、发展自己的企业外,还与当地农户合作,提供养殖技术、种猪和饲料,建设家庭养殖农场。

  “我以前干过建筑,栽过三七,也到外面打过工,但都不是太成功,没赚到多少钱,这次温氏企业来我们这里带动我们发展养殖种猪产业,我觉得利润很可观,也非常有发展前途,所以我就投资了200多万元,建了这个养猪场。”小新村委会季马租村村民陆国平说。

  陆国平是第一个在冷泉镇依托温氏企业的设备和技术投资兴建家庭养殖的农户。今年年初,由陆国平本人提供土地和房屋,由温氏企业提供种猪和饮料的国平养殖场开始建设,到五月初正式投入使用,陆国平从温氏企业进了1000余头种猪开始养殖。

  陆国平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按每头500元利润计算,1000头种猪180天可以出栏,就可以有50余万元的收入,按一年出栏两次,只要两年时间,他就能把投资成本全部收回。

  按照陆国平的养殖计划,两年内要把养殖规模再扩大到2000头,除了自己养殖,也将把自己学到的各种技术,教授给周围愿意养殖的农户。

  “等我养殖成功后,我要把我的技术和经验告诉我周围的村民和邻居,让他们也能和我一道,共同发展养殖致富”陆国平高兴地说。

  温氏企业是冷泉镇引进带动种猪养殖产业的主要龙头企业之一,目前,由温氏企业投资建设的两个种猪养殖场已经开始建设,其中一个占地280亩,投资一个亿,预计十月份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另一个种猪场占地520亩,现在已经完成了征地工作任务,企业正在规划设计建设方案,预计明年10月份建成投入使用。两个种猪场建设完毕投入使用后,届时将给冷泉镇带来很好的经济、人流、物流价值。

  在引进温氏企业的同时,冷泉镇还引进当地乡投公司到冷泉镇投资,预计投资4000万元,建设十五个家庭农场项目,建成之后每个家庭农场年出栏种猪4000头,通过建设家庭农场,以家庭农场养殖为支撑,不断发展壮大种猪养殖产业,进而全面带动当地农户通过养殖脱贫致富奔小康。

  以传统养牛产业为支撑,使产业遍地开花

  在小新村委会上竹木孔村荞美芬家,家里堆满了成堆的麦秆包谷秆,随着机器轰鸣,很快化为一堆碎屑,这些都成为本地黄牛的美食,大量地消纳当地农作物秸秆,不仅解决了秸秆乱堆乱放对村容村貌的影响,还解决了焚烧秸秆对村庄空气的污染。

  “现在冷泉镇要建设牧业小镇,我们是非常高兴的,因为牧业小镇建设,肯定能带动全镇的养牛产业发展,作为我养殖户,就是希望党委政府能多给我们一些政策和资金的支持,让我们再扩大养殖规模,我们也会把自己学到的技术告诉周围的邻居,只要他们愿意养牛,我们就一起通过养牛共同致富”。小新村委会上竹木孔村荞美芬对记者高兴地说。

  荞美芬是小新村委会上竹木孔村的一名普通农户。2014年,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她家买了5头牛来进行家庭饲养,随着养殖技术的不断成熟,资金的慢慢积累,她家从最早的养殖5头牛开始,发展到现在的24头,养殖技术一步步从不成熟到成熟,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养牛的底气越来越足,可面对资金困难,她想再扩大养殖规模,却遇到了最实在的问题。

  荞美芬遇到的问题,也是冷泉镇畜牧业生产中普遍存在的现象,那就是小而散,规模养殖较少,产业辐射带动作用不明显。以2019年为例,牛存栏4872头,其中肉牛存栏152头,出栏1613头,据有初步规模的有167户,最多存栏70头。没有资金支持,没有相关政策扶持,成为冷泉镇养牛产业发展的桎梏。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冷泉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牧业小镇”建设要求,进一步加强畜牧产业招商,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充分利用山区、地广人稀两大畜牧发展优势,改山区种粮为草,以“养牛村”带动家庭草食畜养殖为主;扎实做好龙古塘、营盘脚、三家寨、老凹寨养牛示范村建设,力争年出栏量到1000头以上。

  为了让养殖产业能持续发展,冷泉镇不断加强畜牧养殖投入品的监管。严格从外购入饲料、兽药、农药等易致污染、残留的投入品的管理工作。养殖区禁止使用饲料添加剂、化学类兽药、抗生素、兽药添加剂、农药等。减少工业生产产品的使用。立足于纯粮食、蔬菜、牧草为原料饲养,结合冷泉森林覆盖率高、中药草种植广泛、无工业企业生产等特点,打造健康、绿色、生态、环保的畜牧产品原产地。

  为加强动物防疫监督,从养殖品种上选择山区耐温差、耐寒牲畜品种,加强品种改良。充分利用山区温差大不利于细菌、病毒等传染病、寄生虫繁衍的优势,充分利用冷泉中草药品种多、种植广的优势,防疫消毒尽量采用中草药、中兽药等低毒、无残留兽药。充分利用冷泉地理环境条件,集中监管力量,设卡堵源,对进出冷泉路口严格堵、查、禁。

  同时,严格产品地理标识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将绿色、有机畜牧产品标志、企业品牌质量标识、动物免疫标识相结合,做到从土壤到餐桌全程进行系统标识,可以畜牧产品溯源,从而充分保证质量安全。

  目前,冷泉镇已经投资一千万在四个村建设了四个家庭农场,四个养牛示范村至少有1000头以上牛出栏,同时冷泉镇还积极地向外招商,想方设法引进企业来冷泉投资建设1万头以上的规模养殖牛场。通过家庭农场和公司的示范带动作用,使养牛产业在冷泉镇遍地开化,结出累累硕果。

  以养鸡产业为支撑 发展产业化养殖企业

  “将来的发展,想把规模养到37万只鸡,做到一个标准化自动化的龙头企业,成为全市乃至全州最大的蛋鸡养殖场,我想把这个事情逐步做大,对周边起到一个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人到我们公司来工作,也算为脱贫攻坚、为帮助周边农户致富奔小康作一点贡献。”红河党氏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庆说。

  近年来,冷泉镇按照市委、政府的要求,以兴建“牧业小镇”为抓手,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成功引进红河党氏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落户冷泉镇,投资3800万元(前期投入800万元),兴建占地面积65亩的“蒙自冷泉养鸡场”。

  经过5年的发展,现在,养鸡场的蛋鸡养殖规模已突破10万羽,日产鸡蛋约4320枚,年产鸡蛋1500万枚以上。不但为本地解决了5名农民务工人员。而且每年还能消耗本地玉米1000多吨(加工成饲料),促农增加玉米收入200余万元。

  红河党氏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庆介绍,“在冷泉镇养鸡,不但气候好、环境好,市场潜力也很大。鸡食可以就地购买,鸡和蛋可以就地销售,既节省了开支,又增加了效益;鸡粪让老百姓作农家肥,还可以发展循环农业,真是一举多赢。”

  为使企业在变化中保持竞争优势,做大做强蛋鸡养殖产业,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目的,养鸡场一直以来始终遵循“诚信共赢”初衷,按照“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积极搭建畜牧业产业一体化经营框架,达到了“在发展中逐步壮大,在生产中积极带动”之目的。首先建立了饲养管理操作规程和严格的兽医防疫制度。坚持100天白痢净化,种蛋受精率90%以上,雏鸡一周内成活率99%,一周后成活率达100%。其次是以点带面拉动农村养殖业的发展,从根本上彻底改变广大农村分散养殖的落后局面。自从种鸡场兴建以来,鸡场仅从种植业、养殖业等方面就带动附近农民增收300多万元。

  下一步,红河党氏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以崭新的面貌,为打造一个全新的、集蛋鸡种苗生产、销售,商品鸡养殖、销售,饲料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畜牧养殖企业。

  “我们冷泉现在有全市最大的蛋鸡养殖场,同时我们也要积极的支持好我们现在两个本地鸡养殖企业,让两家本地鸡养殖企业的社会效应和带动作用更加明显,截至目前我们冷前有蛋鸡养殖规模10万羽,我们下一步在积极地协调资金项目,和政策的扶持,在蛋鸡养殖上力争到30万羽。”冷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牛江说。

  以特种养殖为支撑,使养殖产业全面发展

  发展多种形式、种类丰富的养殖产业,是冷泉镇打造“牧业小镇”的重要支撑点之一。

  为此,该镇根据其独有的地理优势和气候优势,引进相关企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养殖模式,在楚冲村委会龙古塘村试养殖食用蜗牛和鸵鸟等特种养殖产业,目前食用蜗牛已经试养成功,基地正在建设中,如果试养殖成规模有效益,将在全镇逐步推开,使特种养殖成为冷泉镇打造“牧业小镇”的第四个支撑。

  “冷泉“牧业小镇”建设应作为市委、政府畜牧工作的重点纳入规划,政府应实行特别政策,加强部门监督,按市场经济原则运行,以多种方式引进人才,引进企业,引进资金、技术,加大扶持力度。对“牧业小镇”建设要充实监管力量,重点监控,保障措施到位。生产出的产品要经得起监测检验,要经得市场的考验。”冷泉镇副镇长李浩然说。

  “我们畜牧小镇的打造对我们冷泉的经济发展,农民的增收致富,起到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下一步牧业小镇打造成功以后,我们农户农民的收入至少能增加一倍,同时带来人流,物流,各种信息流,能涌入到我们冷泉,以畜牧小镇为基础的发展做到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集休闲观光牧场和集养殖示范、科普宣传、休闲观光体验于一体的示范小镇,实现乡村振兴。”对未来“牧业小镇”的 建设,冷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牛江充满信心。

  云南网通讯员 雷明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