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云南三位人大代表、一位政协委员在人民日报发声:畅谈脱贫攻坚 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09:44:0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5月25日,三位人大代表、一位政协委员在人民日报发声

  5月25日,三位人大代表、一位政协委员在人民日报发声,畅谈脱贫攻坚、绿色发展。

  在《坚定必胜信心 一定如期打赢》中,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勐朗镇勐滨村村民李秀梅代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谌爱东委员建言脱贫攻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说起村里的变化,云南省普洱市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勐朗镇勐滨村村民李秀梅代表兴奋不已,“村里的甘蔗产业从无到有,冬季马铃薯更是销到北京,腰包越来越鼓,乡亲们都说这好日子终于给盼来了。”

  李秀梅代表说,“县里的‘火塘夜校’、科技种植示范点成为改变贫困户观念的重要基地,通过强化志智双扶,村民们从‘要我发展’变‘我要发展’,脱贫动力更足了,干起活儿来更有劲头。”

  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6年全国返贫人口为68.4万人,这一数字在随后的3年持续降低。“返贫人口数量逐年下降,说明脱贫质量不断提升,贫困人口发展能力正在逐步增强。”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谌爱东委员说。

  “脱贫销号不是数字脱贫,要层层把关,让脱贫成效真正得到乡亲们认可。”李秀梅代表说,要做到标准明确、程序规范,扎扎实实提高脱贫质量。她建议,制定保脱贫、防返贫的办法,打牢脱贫致富的基础。

  在第11版中,两篇文章建言生态文明建设。 

  《护卫一方蓝天 守住一江碧水》中,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耕捷代表认为,多采用集装箱运输的方式,“公转铁”减排效果更显著。截至4月底,该公司集装箱装车数占比已达31.5%。

  云南能投集团董事长段文泉代表则建言《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能源安全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云南能投集团董事长段文泉代表说,在国家大力支持下,云南省能源改革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绿色能源装机占比、绿色发电量占比等多项指标全国领先。

  段文泉代表认为,保障能源安全,关键在于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发挥战略规划的引领作用,尽快确立“十四五”及更长一个时期的能源发展规划,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让能源行业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用能需求,同时要坚定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李茂颖)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