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玉侯在勐海县调研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毫不放松落实举措 坚决打赢打好常态化边境防疫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6:48:00  来源:云南网-西双版纳发布

原标题:陈玉侯在勐海县调研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毫不放松落实举措 坚决打赢打好常态化边境防疫阻击战

5月26日,省政协副主席、西双版纳州委书记陈玉侯深入勐海县西定乡和打洛镇调研边境防疫和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要充分做好打长期战、持久战的准备,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放松落实防疫举措,坚决打赢打好常态化边境防疫阻击战。

陈玉侯一行先后来到西定巴达边境派出所、曼迈、曼光渡口卡点、西满大桥警务室、巴达通道和打洛南磨、帕左老寨、帕左新寨卡点等调研。每到一处,他都详细了解通关检查、扫码登记、巡逻值勤等情况,现场查看登记台账,实地查看卡点工作食宿环境,并与一线值守人员促膝而坐,关切询问他们的防护条件、后勤保障、力量调配等情况,并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当看到同志们克服种种困难,坚持严把关卡、死守边境时,他说:“没有你们辛苦坚守,就不会有全州乃至全省、全国防疫大局的总体安全,你们是防控疫情特殊时期最可敬的人!”他勉励大家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坚守一线,为保家卫国尽责尽力,为守护各族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陈玉侯指出,基于我州特殊地理位置和周边国家地区严峻疫情形势,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必将是一场艰苦战、持久战,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一线防疫人员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毫不放松落实防疫举措,坚决打赢打好常态化边境防疫阻击战。

陈玉侯强调,要把网格化防控责任扛在肩上,严密守好口岸通道、交通要道、查缉关卡等这些“点”,严格落实边境线“段长”负责制,将段长责任压实到村、分解到人,把抵边乡村防控网格再织密织牢,确保境外疫情输入无机可乘。要把常态化防控举措抓在手上,充分做好打长期战、持久战的各项准备,把常态检查、登记扫码、核实甄别等再细化,把人防、物防、技防再强化,把工作分工、力量调配、人员轮休等再科学化,确保“五个管住”落到实处。要把人民群众强大力量发动起来,更加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和依靠群众,深化群防群治和联防联控,针对薄弱环节部位,深挖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机制潜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形成“人人皆知、人人有责、人人防控”浓厚氛围,用人民的力量打赢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把一线值守保障措施落实下去,配齐防护装备,提供后勤保障,完善基础条件,尽可能解决一线人员后顾之忧,确保他们安心值守、全力应战。

期间,陈玉侯还随机走访了西定乡曼佤村委会、曼皮村委会西满村民小组、打洛镇曼夕村委会帕左老寨村民小组等,实地查看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整治人居环境等情况。他要求,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千方百计提升产业扶贫成效,积极落实消费扶贫措施,把信心树立起来、把损失弥补回来、把成果巩固下来。要把精神脱贫作为管当下、利长远的要事来抓,坚持兑现教育扶贫政策,全力抓好控辍保学,深化“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助力精神物质“双脱贫”。要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再下苦功夫,广泛组织群众“带出去”看典型、“带回来”学先进,持续打造整洁、优美、舒适的脱贫村寨新面貌。要以更大决心和更严举措保护生态,重拳打击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行为,让群众明白利害关系,彻底改变落后传统生产生活方式,形成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思想行动自觉。要深挖细查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全力以赴夺取脱贫攻坚战最终胜利。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勐海县委书记洪国正,州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西双版纳州委办公室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