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烟草和儿童“拜拜” 这是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31日 14:58:11  来源:云南网
云南青少年志愿者呼吁远离烟草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5月31日,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云南省人口和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专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烟草制品,特别是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对青少年的危害,遏制成年人吸烟;倡导公众减少对烟草制品的消费,全面保护儿童身体健康,避免孩子成为“新烟民”。

云南青少年志愿者呼吁远离烟草 供图

  记者了解到,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6月1日就是儿童节。这不是一个巧合,从1989年开始,世界卫生组织就将世界无烟日改为5月31日,正是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下一代免受烟草的危害。这是世界送给孩子最好的儿童节礼物。

  健康专家介绍,孩子是家庭的期望,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正处在生长发育和自我意识增强的特殊时期。然而,烟草正在危害着孩子的身心健康。当有人在孩子周围吸烟,孩子长期暴露在二手烟、三手烟的环境中,危害正在悄无声息中发生!

云南青少年志愿者呼吁远离烟草 供图

  导致疾病

  孩子通过呼吸道吸入二手烟,其有害成分会直接损害呼吸系统,导致感染,诱发哮喘等疾病,且不容易治愈。

  损害智商

  研究证明,长期被动吸烟的孩子,其智商水平与不受烟草危害同龄儿童相比降低两个百分点。因为在尼古丁分解的时候会产生一种物质——可替宁,孩子血液中的可替宁含量一旦增加,会直接降低他们的阅读、数学、推理等能力。

  诱发肿瘤

  更严重的是,二手烟暴露是诱发儿童恶性肿瘤重要危险因子。

  请不要拿孩子去冒这种险,哪怕是万分之一,都不可以!

云南青少年志愿者呼吁远离烟草 供图

  研究显示,处于成长期的孩子,一旦接触烟草,很容易成为吸烟者,有超过半数以上的吸烟者是从青少年开始。然而,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学校和家庭中的有烟环境对孩子的诱导,容易获得的烟草制品和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使用,都在增加孩子吸烟的途径,加快吸烟人群的年轻化。

  孩子不能选择自己的生活成长环境,请保护他们,让孩子远离烟草健康风险!当无烟日遇上儿童节,让我们深刻反思烟草制品对儿童的危害,并呼吁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拒绝烟草,远离烟草危害。让世界“无烟”,才是六一儿童节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