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中医药大学抗疫专家向加拿大等海外人士在线分享中医药抗疫经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1:06:23  来源:云南网

在线视频会议海报 通讯员供图

  云南网讯(通讯员 孙颖 尧雪洲 吴凯)日前,由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云南中医药大学及加拿大华人华侨网上中医方舱咨询平台共同主办的“中国中医药抗疫经验分享专家大讲堂系列讲座”在线视频会议举行。

  云南中医药大学校长熊磊分享了学校的抗疫特色做法。高度重视发挥中医药作用是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云南中医药大学牵头研究发布云南省《防控新冠肺炎中成药使用建议》,充分吸纳了疗效明确、地方特色鲜明的中药民族药,为医务工作者和公众防控疫情使用中成药提供参考。学校14位教授作为云南省中医药防治专家组成员参与制定方案,开展定点救治。学校及附属医院研发的5个极具云南地方特色的中药制剂在全省定点救治医疗机构调剂使用。学校附一院(云南省中医医院)和附二院(云南省血栓病医院)共有57名医护人员参加云南驰援湖北医疗队,为战疫贡献了云南中医药力量。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叶勇和杜义斌两位抗疫专家在线向海外中医同行和中医药爱好者们在线分享了参加国内外中医药抗疫的经验与体会。叶勇和杜义斌前期作为云南省政府抗疫指挥中心医疗专家组成员,曾负责指导全省各定点医院开展新冠肺炎中医药治疗。随后,叶勇于2月19日作为国家中医重症专家组成员驰援武汉,杜义斌则于3月底作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奔赴老挝。

在线视频会议  通讯员供图

  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位于加拿大安大略省多伦多市,是一家致力于中医海外推广事业的学术机构。全球共同抗疫过程中,他们竭尽所能将中国方案中中医成功抗疫的经验通过多种语言在世界范围内分享和传播,推进全球范围内的中医预防和治疗。他们还于5月8日搭建起加拿大华人华侨网上中医方舱咨询平台,在国内8所中医药大学支持下,开展“中国中医药抗疫经验分享专家大讲堂系列讲座”。安大略中医学院院长吴滨江指出,此次疫情防控中,中医药的巨大作用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医临床的优越性,后疫情时代将会成为本世纪中医走向世界的第二个高潮,中国中医抗疫的成功,将会改变世界卫生健康系统的格局。

  来自加拿大、英国、匈牙利、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中医专家及中医爱好者,国内中医师和中医爱好者共约110人参加线上视频讲座。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