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华坪女高到云南中医药大学 她们这样回忆张桂梅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1:05:00  来源:云南网

  前言:近日,张桂梅校长在云南大山深处创办了一所免费的女子学校,用11年时间将1600多名女孩送出大山的事迹感动了全中国。张桂梅校长创办的这所免费女子学校在丽江市华坪县,名称为华坪县女子高级中学,简称华坪女高。截至目前,华坪女高共有53名学生考入云南中医药大学,其中20名已经毕业,33名在读。她们是怎么和华坪女高结缘的?她们记忆中的张桂梅校长是什么样子?张桂梅校长对她们产生了哪些影响?我们联系采访了其中两位毕业生和两位在读生,听她们讲述与张桂梅校长的生命交响,换一个角度感知张桂梅老师的人格魅力。

  

2020届毕业生钟丹梅:张老师是严师亦是慈母

  记得张老师曾经说过:“我希望你们安安心心地去读自己的书,走得远远的,飞得高高的,去竭尽自己的全能,为社会服务,为我们这个国家服务,不要背着女高为你做了什么、张老师为你做了什么的包袱,不要再回来。”

  ——钟丹梅

钟丹梅(左五)与云南中医药大学同学合影 供图

钟丹梅,1997年出生在华坪县中心镇竹坪社区,汉族,15级中医学(定)3班学生,今年毕业回家乡华坪县工作。2012-2015年在华坪县女子高中就读。

  和华坪女高结缘,是因为初中时就经常听到张老师的先进事迹,心生敬佩,对老师一手创办的女高也心生向往,加上自己初中时学习基础较差,希望在女高能把心思和时间都用在学习上,顺利考上大学,走出大山。在女高没有辅导班,没有所谓的陪读,没有学区房。3年中,风里雨里,张老师是严师亦是慈母,一直陪伴我们学习、成长,与我们同吃同住,每天从清晨五点“小喇叭”就一直伴随着我们,直到凌晨12点甚至更晚。“姑娘们起床啦”“姑娘们早读啦”“姑娘们休息啦”“晚安”……现在回想起来依然亲切熟悉。唱红歌、学习长征精神、阅读红色文献、观看红色教育纪录片,张老师用红色教育为我们铸魂塑形。高中毕业,我如愿以偿过了一本分数线,更重要的是在女高,思想得到了升华,刚强、勤敏、宽厚、慈惠、知礼、质朴的校训使我受益终生。

  记得张老师曾经说过:“我希望你们安安心心地去读自己的书,走得远远的,飞得高高的,去竭尽自己的全能,为社会服务,为我们这个国家服务,不要背着女高为你做了什么、张老师为你做了什么的包袱,不要再回来。”

钟丹梅(右一)与华坪女高同学合影 供图

  如今的我,顺利从云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将定向回到自己的家乡华坪,为基层医疗服务。未来3年将在学校附一院(云南省中医医院)进行规培,期间争取一次通过执业医师资格考试。规培结束后,扎根基层,回到家乡做一名有责任心、有使命的基层医生,尽其所能为人民健康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这些年曾去看望过张老师。等拿到自己的第一笔正式工资,我想要捐赠给自己高中的母校,去看看老师的笑容,听听老师的“唠叨”,感受充实且幸福的女高生活。我知道,这相比于女高巨大的开销微不足道,但是我至少在自己开始有能力的时候为女高尽微薄之力。看见女高越来越好,我知道老师的梦想也在向实现慢慢推进,让爱心传递爱心,让梦想飞出大山。

  

2019届毕业生项鲜莹:张老师是我见过的最强大的女性

  张老师教会了我心怀感恩,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我最担心的就是张老师的身体。她在我读书的时候,期末的时候都亲自家访,跑了那么多学生的家。我爸妈他们都很感激张老师。我妈曾经都和我讨论她的身体状况,都很担心她的身体健康。

  ——项鲜莹

项鲜莹,1997年出生在华坪县新庄乡,苗族,15级中药1班就读,2019年7月毕业,现在丽江民族医药协会中医门诊部工作。2012年-2015年在华坪女子高中就读。

  我是2012年开始在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上学的,张老师是我这20多年见过的最强大的女性,华坪女高是我记忆最深刻的地方。毕业那天,我们全班人在操场上给她唱红歌,全班都哭了。毕业以后,所有人都时时关注着女高。比起喊她校长和张老师,我更愿意喊她老大,这是女高约定俗成的称号。我对老大的感觉可能既敬畏又害怕,因为她很严厉。在那里,没有攀比,就是纯纯粹粹地考虑学习就好,我当时刚进去的时候学习挺差的,不过那里的学习氛围很好,看着周围的同学,都会感染到自己去努力学习。

  张老师教会了我心怀感恩,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其实到现在我最担心的就是张老师的身体。她在我读书的时候,期末的时候都亲自家访,跑了那么多学生的家。我爸妈他们都很感激张老师。我妈曾经都和我讨论她的身体状况,都很担心她的身体健康。

  毕业以后我没去过学校了,那时候没有手机也就没存张老师的电话。这些年也动过回华坪女中去看看她的念头,但不敢去。大概是因为没有成为张老师眼中期盼的那样,有点心怀愧疚;也可能是因为她曾经很严厉,没有勇气去面对她。

  我哥哥25岁了,在家务农。我现在每个月工资是3300元,包吃。未来我更加努力,让家里减轻负担。

  

在读生谭玉梅: 张老师很善良 负责 坚强

  我记得我们高考前夕,张老师有一天早上去教室的路上昏倒了,送到医院后,她昏迷之中关心的还是我们的学习。她在被医院要求住院的情况下,很坚决地选择返校,她说学生需要她,所以她选择只选择用药物治疗,继续回到学校。

  ——18级中医学(定)2班谭玉梅

谭玉梅(前排右一)与云南中医药大学同学合影 供图

谭玉梅,1999年生于丽江市永胜县仁和镇高寨狮子山村,汉族,18级中医学(定)2班在读。2015-2018年在华坪县女子高中就读。

  我家位于丽江市永胜县仁和镇的一个小山村里面。我读小学6年级的时候,因病休学一年,这一年里为了给我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我上初中的时候,一个星期生活费20元,吃饭的饭钱,是国家的营养餐,所以基本上是够用的。上初中期间,我一直需要药物治疗,有些时候还是需要去住院。到选择高中的时候,我知道了女子高中,学费全免,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所以我选择就读于女子高中。因为女子高中,我的梦想得以实现,也减轻了家庭负担。

  对于张桂梅老师,我的印象是她平时虽然很严厉,但是她很善良、负责、坚强,她会在我们生病的时候,给我们最好的照顾。她会每天早上去教学楼开灯,每天晚上守着我们睡觉。我记得我们高考前夕,张老师有一天早上去教室的路上昏倒了,送到医院后,她昏迷之中关心的还是我们的学习。她在被医院要求住院的情况下,很坚决地选择返校,她说学生需要她,所以她选择只选择用药物治疗,继续回到学校。女高是一个给我们梦想能够实现的平台,我的同学们都很努力,学习氛围很好,老师们都很关心我们,用心的指导每一个学生。

谭玉梅(第四排左一)与华坪女高同学合影 供图

  因为自己身体不好,报考云南中医药大学是我的梦想,我想成为一个医生,救自己,也用我的专业知识去救治更多的人,去为社会做贡献。现在上大学,因为我是定向生,所以学费住宿费都是全免费的,生活费有每个月400元的补助,所以基本上是可以负担的。张老师所代表的党和爱心人士给了我翅膀,以后能飞翔的时候,我选择扎根基层,用我所学,报答社会。

  

在读生罗文池: 学生们都很怕张老师

  当我刚进入女高时,当我第一次看见我们的校长,发现这个50多岁的人显得有些老,后来才了解到张校长身体一直不好,有好几种病。而且她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每一天都拿着一个大喇叭,给人一种非常严厉和让人畏惧的感觉。

  ——19级中西医临床3班罗文池

罗文池(中)和云南中医药大学同学合影 供图

罗文池,2000年4月出生于华坪县船房乡华荣村,回族,19级中西医临床3班在读。2016年-2019年就读于华坪女高。

  我初中的学校刚好在女高附近,初三那年天天能听见女高的学生们唱着各种革命歌曲。并且还能看到她们统一穿戴的一抹红。从那起我就对女高有了兴趣,我就开始了解女高以及张桂梅老师。我听说女高对学生的管理是非常严格的,一开始我的心里还是有一点畏惧,但我听说以前张桂梅老师是我们中学的一名老师,却因为贫困山区女子不能上学,所以张桂梅老师才创立了这所学校。这打消了我心中的顾虑,我中考后就填了女高的志愿。

罗文池(右二)在华坪女高留影 供图

  当我刚进入女高时,当我第一次看见我们的校长,发现这个50多岁的人显得有些老,后来才了解到张校长身体一直不好,有好几种病。而且她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每一天都拿着一个大喇叭,给人一种非常严厉和让人畏惧的感觉。我们学校的学生都很怕她,对她都有一种畏惧感。但我们知道她其实是一个很慈祥的人,她怕如果她不这样就不能一个人管理这么多学生和老师。她不仅身体不好,还没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她每天要看着高三的学生自习到快晚上一两点才睡觉,早上五点不到她就拖着疼痛的双脚为我们打开宿舍教学楼每一层楼道里的灯。我真的很难想象她一个上下楼梯都需要人扶的,是如何年复一年开四层楼的灯。

  云南网通讯员 程三娟 尧雪洲 李正良 蒋仕菁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