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民画:一种最具“中国范儿”的乡土绘画艺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1日 10:59:00  来源:云南网

  写下这个题目并非空穴来风,也非制造标题新闻。在中国确实有这样一个画种具有典型的“中国范儿”,也具有深厚的民间基础,这种画就叫中国农民画,这群扎根基层的画家就叫中国农民画家。农民画究竟有什么样的前世今生呢?今天就听我给大家说道说道,唠唠我们的中国农民画吧。

《见证新时代——中国农民画精品典藏》

 

《见证新时代——中国农民画精品典藏》

  中国农民画现在的名字叫中国现代民间绘画,当然这个名字是上世纪80年代才有的,之前它一直叫农民画,现在也还有很多人依然习惯地称它为农民画,就像称呼一个人儿时的昵称,总会牵起人无数的乡愁记忆和故园情怀。说起农民画,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上世纪50年代江苏邳县(现邳州市)、河北束鹿县(现辛集市)、陕西户县(现西安鄠邑区)兴起了农民诗画满墙活动,由于活动及时配合了时政,很快风靡全国各个乡镇,村村户户出现书画热的景象。当时,这些从未拿过画笔的农民作者,以自己孩童般的天真和想象画出了近乎狂幻的稚拙图画,并由此掀起了轰轰烈烈几十年的中国农民画浪潮。

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陈淼《海边》

福建省-漳平市-刘文英 《春之舞》

  中国农民画到底是什么样的绘画艺术呢?现代民间绘画奠基人廖开明先生是这样描述我们的农民画的——“在百花争妍的我国画坛,有一种绘画似朴实无华的山花,它不以娇艳媚宠,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泥土芬芳;它不靠怪诞哗众,而以天趣盎然的率真质朴、雄强粗犷的活力气质感人;它以鲜明的地域特征和民族艺术特色创造出新颖优美的绘画形式,令专业美术家们折服,它就是蜚声中外的中国农民画。”由此可见,朴实无华、质朴率真、雄强粗犷、土生土长的原生态天籁气质是农民画的艺术特点;中国元素、民族特色、地域特征是农民画的艺术标签;以中国民间传统美术为创作根基,充分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在表现新生活题材的绘画艺术中创造性地融入中国传统民间美术元素,是中国农民画的文化定位。中国农民画是来自乡土、生长于民间、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民间绘画艺术,是具有深厚的民间普及基础的群众艺术。

广东省-龙门县-黄伟平《桔场蜜语》

贵州省-大方县-陈艳《草莓丰收》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缪惠新《乡情》

  以前农民画的绘画主体多为农民,现在农民画的作者不仅是农民(渔民、牧民),还包括中国基层无数个其他行业的劳动者,有城市打工者、有乡村教师、有基层公务员、有城市居民、有退伍军人……作者队伍日趋多样化。在农民画的创作队伍中,除了一些专业农民画辅导员外,中国农民画的作者大多数均未进入过专业美术院校,他们的绘画技能源自民间美术的给养,民间美术元素形成他们天生的绘画语言,作品题材也来自身边的现实生活,他们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知述之笔端,视野广阔、题材丰富、表现生动,生产劳动、民风习俗、岁时节令、年节庆典、乡村乡貌、家庭生活、田园风光、乡村文化、传统手艺、春耕秋收、孝老爱亲等无一不是他们的绘画内容,只要生活中见得到的场景都可能成为我们农民画家笔下的画面。“画农民画,说心里话”,是我们农民画家常常挂在嘴上的口头禅,画自己熟悉的生活和题材,以心造型、以情用色、以真感人,是农民画深入人心的成功秘诀;立意率真、造型夸张、表现直白、用色大胆是农民画区别于其他绘画的独特风格;积极健康、向上向善是农民画恒久不变的主题,看过农民画的人都会被作品所洋溢的乐观精神感动,释放出追求美好生活的热情和动力。这也就是农民画具有民间基础的原因所在。

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县-韩树叶《背南瓜》

福建省-漳平市-朱秀春-2009年《歌舞庆丰收》

  如今,中国农民画乡如雨后春笋般遍布全国各地,从东北的黑山白水到西南的傣家竹楼,从东海的舟山渔村到西部的戈壁人家,从黄土高坡的窑洞到杏花春雨的江南,农民画创作已成为中国基层民间最重要的一种绘画艺术力量,形成了自己特定的创作群体、表现手段、绘画风格,作品也成为中国基层民间大众一看即懂、心领神会的绘画艺术。

  我们还是选取几位具体的农民画家及其画作,让大家自己感受一下农民画的模样和风格吧!终究我们的介绍敌不过你的认知。

摇到外婆桥(年画)

  廖开明,我国著名版画家、民间美术评论家,也就是将农民画改名现代民间绘画的第一人,农民画家们都称他为现代民间绘画之父。如今他已79岁了,可说起农民画来依然兴致盎然,话题滔滔不绝,激动喜爱之情溢于言表,让身边人也深深被感染。现在依然活跃在农民画创作一线,每逢重大时刻都会推出自己的主题画作。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创作了《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以江南民谣为题,生动刻画了老华侨带儿孙回乡寻根的情景,画里画外洋溢着满满的喜悦之情,以小视角传达了爱国爱乡的大主题。今年抗疫期间,许多感人的事件和场景让老人无数次泪目感动,两个月间,他持续推出了两幅抗疫力作《惊天回响》《最暖心语》,前一幅以凤凰浴火重生表现中华民族愈挫弥坚、在磨难中奋起、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以细节表达完成宏大叙事,赋予传统文化以时代主题。后一幅则是以网络流行的五种微信表情包点赞抗疫英雄,用网络文化表达亿万国民对逆行英雄的由衷感谢!他还悄悄告诉我: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到时他还会有新作献礼。

《幸福人家》(陆桂明)

  王刚获得的荣誉称号十几种之多,我记得深刻就是跟农民画有关几个称号,如“中国农民画创作带头人”“云南省民间绘画优秀辅导员”“云南省民族民间美术工作开拓者”。从大学毕业开始,青葱少年王刚就投身农民画创作辅导,四十年如一日乐此不疲,全神贯注于他称之为“世界上最具幸福感的绘画”事业,他信奉这句谚语“一个人走也许走得更快,但一群人走才能走得更远”,所以几十年他年年如期举办农民画创作培训班,培养了众多农村美术人才,让昆明市官渡区跻身全国先进画乡之列,并连续四届荣获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成为云南省唯一的“四连冠”画乡。说起农民画,他如数家珍,有讲不完的故事。

《回娘家》(陆桂明)

《春耕》(陆桂明)

  陆桂明出生在官渡区联盟镇麻线营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就喜欢画画,每天都会用树枝把自己在田间地头看见的景物画在地上,上学后他的美术作业成为全校师生传阅的佳作范本,因家庭变故他先后两次放弃进入专业美术院校学习的机会。1997年陆桂明被推荐参加了官渡区农民画创作培训班,从此跟农民画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王刚、沙麟、赵耀鑫等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他第一次创作的农民画《农耕》就获得了昆明市第四届“茶花奖”二等奖、第三届全国农民画展二等奖。这次成功让他深刻认识到:农民画创作就是自己实现人生追求的事业,自己经历过的农村生活场景就是农民画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由此他一发不可收,接连推出一系列农村生活题材的农民画佳作,并频频获奖。其中,以自家田园生活为题的《幸福之家》获得2004全国农民画展银奖,作品被浙江省美术馆收藏,文化部还授予他“优秀农民画家”称号。农民画创作不仅实现了他的画家梦,还让他成为农民画创作的“领军人物”。如今他对自己获得的奖项和荣誉可能无法一一记住,但他却清清楚楚记得:“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现在虽然成了城市居民,但我为农民服务、为农民作画的初心永远不变。农民画是我终生追求的事业,我会一辈子画下去。我相信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农民画有一天终会笑傲于世界民族文化艺术之林!”

《迎新客》(张新英)

《孵太阳》(吴彤章 张新英)

《夕阳下》(张新英)

  这样的农民画家实在太多了,他们中的每个人都可以称得上中国乡村的毕加索,每个人身后都有无数令人着迷的传奇故事。上海金山农民画开创者吴彤章辅导农民画几十年,当夫人张新英怯怯交上自己悄悄创作的画稿小样时,吴老师蓦然回首才发现自己家里就藏着一个有天赋的农民画家。后来他的发现得到了实践的检验,善于剪纸刺绣、心灵手巧的张新英才出山便一炮打响,她在农民画学习班的第一幅作品《又是春风到》被英国一家杂志社发表。随后奇迹不断、喜讯频传,画作《迎新客》被基辛格夫人购买,画作《夕阳下》在联合国总部展览后被联合国总部收藏,画作《孵太阳》获上海国际艺术节美术作品一等奖,她自己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家”。还有被文化部授予“群文之星”、被外媒评为“亚洲十大艺术家”的浙江秀洲田埂农民画家缪惠新,不仅创造了秀洲农民画的诸个“第一”,还把自己的家乡打扮得如花似玉般美丽,充满浓浓的文化艺术氛围。每幅农民画背后几乎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请原谅我只能挂一漏万。还是让我们翻开《见证新时代——中国农民画精品典藏》一书,从一幅幅画作开始,认识、熟悉这个群体和这个画种吧。这本书完整收录了近年来的中国农民画精品,是中国农民画佳作的一次大汇总、大亮相,打开它,让我们一起聆听农民画家为我们讲述的中国农村和中国农民,让我们感受一个真实生动、立体丰富的中国。我相信你会和我一样在画中看见熟悉人群,看见似曾相识的生活,那浓浓亲情是大家共同体验的,那欢快的生活是眼前发生的,那变化的城乡是我们目睹的。(张平慧 云南美术出版社供图)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