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更年期”,离糖尿病还远吗?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09:47:00  来源:云南网

  大家熟知的“更年期”,在医学当中,称为“围绝经期”。女性围绝经期的到来,意味着什么呢?卵巢功能衰退,生殖能力终止,月经慢慢从每个月来一次,变为渐渐不规律,经量减少,最后过渡到闭经。整个围绝经期的过渡时间,大概是接近绝经期至绝经后1年的时间,平均历时约4年的时间。我国城市妇女的平均绝经年龄为49.5岁,农村妇女为47.5岁。近年来,由于妇女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大,绝经的时间有了提前的趋势。

  到了围绝经期,我们妇女的身体会出现什么变化呢?

  1. 月经紊乱:多为周期不规则,经量有的会减少,有的妇女会增多,甚至发生“异常子宫出血”疾病,此外还要警惕子宫内膜癌的发生;

  2. 全身症状:潮热,每日发作数次,重者十余次或者更多,尤其夜间或应激状态下易促发;

  3. 精神、神经症状:易焦虑、易怒,情绪低落,郁郁寡欢,多疑,甚至情绪不能自控;

  4. 泌尿生殖道改变:生殖器开始萎缩,易发老年性阴道炎,憋不住小便等;

  5. 心血管疾病:心肌缺血、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等。

  6. 骨质疏松:表现为脊柱压缩,常见为更年期女性的身高慢慢变矮,摔跤后容易发生骨折。

  那么,女性进入了“更年期”,和糖尿病有什么关系呢?女性更年期患糖尿病的风险大吗?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首先,女性围绝经期间,由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孕激素分泌停止,由于激素水平的不稳定,使血糖控制难度增加,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也会相应增强,如果控制不好,容易患上糖尿病。更年期的女性,生理会发生一些变化,比如肥胖,情绪不稳定,从而导致懒动,不想和人沟通,为了缓解压力,有些女性朋友就喜欢吃甜食,吃零食,宅在家里,不愿出门,从而导致血糖控制难度加大,时间长了,就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其次,糖尿病存在明显的遗传异质性,1/4~1/2的糖尿病患者有家族史,我们进入围绝经期的女性朋友,如果家里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更应该重视管理自己的血糖。第三,随着年龄增加,肌肉逐渐萎缩,体内脂肪含量相对增加,从而继发导致体表面积增大,随着这一改变的来临,胰岛素在单位体表的分布减少,更加容易患上糖尿病。

  因此,进入围绝经期的女性朋友们,让我们重视围绝经期的身体管理,血糖管理。尽可能做到以下几点:

  1. 多进食优质蛋白(例如:鱼、虾、鸡肉、瘦肉、禽类、豆类、蛋、奶制品等)、高纤维食物(大麦、麦淀粉等),丰富的水果和蔬菜。食低糖、低盐食物,远离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控制每天食物的总热量。

  2. 多进行户外活动,每天保持30分钟,每周至少三次有氧运动,比如慢跑,快走、游泳、瑜伽都是可以的。

  3. 保持心情舒畅,和亲人、朋友保持良好和谐的关系。

  女性朋友们,如果您进入了围绝经期,请不要慌张和焦虑,它是人体正常生理的一个过程,只不过据统计,在占我国总人口约11%的40~59岁的妇女中,50%以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绝经相关症状或疾病,如果您出现了以上我们提到的一些症状,或感觉到其他身体上的不适,请您及时到医院就诊,获得医生的帮助。同时,作为进入围绝经期妇女的家人和朋友,也请大家给她们更多的关爱和理解,让围绝经期妇女顺利度过“更年期”。

  更多资讯请关注“昆明市延安医院微信公众号”和“昆明市延安医院健康专家”

昆明市延安医院 杨怜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