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应急预案 强化指挥调度 云南省全力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9日 07:57: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王淑娟)今年以来,全省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主汛期东部地区较常年偏多10%至20%、西南部地区偏少10%至20%,强降雨过程偏多,局部单点性强降水天气时有发生,极易引发山洪、城市内涝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且气象、水文预测预报风险区域和全省山洪灾害易发区域重合,全省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形势严峻。面对困难,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多维度发力,坚决打赢防汛减灾这场硬仗。

  省水利厅负责人介绍,按照省政府要求,迅速组织州(市)、县(市、区)调整防汛抗旱指挥部主要领导。到7月10日,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已全部调整为同级政府主要领导。同时,进一步明确并督查“三个责任人”及职责落实情况。目前,6975座水库“三个责任人”在岗到位,履行职责。为进一步加强并完成防汛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省防指组织成员单位分9个组对重点行业防洪工程、重要保护对象进行了防汛工作检查。省水利厅由厅领导带队对全省16个州(市)开展了防汛准备工作检查。按照省政府党组第54次(扩大)会议要求,省水利厅再次安排16个暗访督查工作组,深入各州(市)开展防汛风险隐患督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时督促整改。

  针对今年汛期特点,我省进一步完善并完成防汛抗洪减灾救灾应急预案。组织南盘江曲靖段和全省95个有防洪任务的县级以上城市,编制完善了超标准洪水防御方案,并及时组织修订完善了各类防汛应急预案。充分运用数字水利建设成果,特别是利用水库巡查系统加强水库安全度汛督查检查工作。

  今年以来,我省加强预测预报预警,果断处置洪涝灾情。省防指各成员单位严格防汛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灾情动态,气象、水文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夯实了山洪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入汛以来,省防指及时启动防汛抢险救灾IV级响应3次,紧急转移安置2.96万人。同时,派出专家组指导做好怒江干流10年一遇洪水和昭通横江及支流白水江60年以来最大洪水的防御和抢险救灾工作。

  经会商研判,我省从4个方面分析划定了今年汛期重点区域范围,包括山洪灾害防汛重点区域、江河洪水防汛重点区域、全省山洪灾害风险较大的县(市、区)、全省江河洪水风险较大的县(市、区)。同时,加强厅领导带班、处领导坐班、值班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持每天分析研判,每周会商调度,及时下达指令,强化指挥调度。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