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跑800、1000米,你希望——so easy 吗?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16:19:00  来源:云南网

  已经成为孩儿她爸爸、妈妈的成年人们,还记得当年跑1000米、跑800米的痛吗?

  今天,看着已经长成少年的孩儿,就像曾经年少的自己,为跑800米、1000米而焦虑、痛苦,你是否想解救孩儿于水火之中?

  医学在发展,科技在腾飞,你知道心肺康复吗?原来心肺康复除了对心脏病人起作用以外,还有一个没有被广泛知晓的功能——用科学合理的方式助力运动。

  暑假来了,少年们有充足的时间来医院,昆明市延安医院心肺康复中心,也是云南省首个国家级“心脏康复中心”的魏云鸿医生建议面临跑步等运动难题的初中生、高中生,甚至是大学生们可以来接受心肺运动实验,为解决少年们的运动难题寻求方案!

  少年们和孩儿爸妈来之前,可以先了解一下魏医生关于心肺运动实验的简要介绍。

  很多青少年在运动中会出现胸闷、心悸、气促等不适,甚至在较高强度的体育考试或竞技赛中出现晕厥、猝死等不良事件,如何预防及避免运动中这些不良事件的发生呢?如何知道你现在的心肺功能是否能安全完成剧烈的体育考试或竞技赛呢?

  目前,我们可以通过心肺运动实验来评估受试者的运动强度及运动风险,这是目前世界上使用最普遍的衡量人体心肺功能的检查方法之一。

  它通过逐步增加测试者的运动负荷到身体的最大耐受量,监测运动中心电图、血压、呼吸功能各项参数的变化,通过这个测试我们可以看到运动中是否有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或者血压异常升高或降低等不良事件,可以据此判断运动中的风险以及受试者的心肺功能。

  同时还可以告知受试者出现运动风险对应的运动强度是多少,今后受试者在此运动强度以下进行运动锻炼就是相对安全的,这也就有效地预防了运动中不良事件的发生。

  昆明市延安医院心脏康复中心是第一批通过全国心脏康复中心认证的国家级“心脏康复中心”。中心能通过心肺运动试验等运动负荷试验评估运动风险、制订运动处方,之后心脏康复治疗师根据评估数据提供专业的运动锻炼指导。

  为了让更多的人群在心脏康复中心受益,我们再介绍一下运动心肺检查的适应证:

  一种是以诊断为目的

  · 胸痛、胸闷、气促等症状的病因诊断

  · 早期检出隐匿型冠心病

  · 确定与运动有关的心律失常

  · 查找运动受限的原因

  · 早期检出隐匿型高血压

  另一种是以评价为目的

  · 评估运动心肺功能以及运动中的风险

  · 评估冠心病、高血压等内科疾病治疗效果

  · 评估外科治疗或介入治疗效果(如冠脉搭桥手术、冠脉支架植入术) 

  · 评估心肌梗死病人预后

  · 心脏康复评定、制定运动处方 

  · 客观评定心功能,合理安排劳动和运动量 

 

  相关阅读

  昆明市延安医院心脏康复中心 

  魏云鸿,昆明市延安医院心脏康复团队医疗组长、全科医学科主治医师,心血管内科硕士,擅长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的诊治及康复评估治疗。

  更多资讯请关注“昆明市延安医院微信公众号”和“昆明市延安医院健康专家”

 昆明市延安医院心脏康复中心 魏云鸿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