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象日|西双版纳为亚洲象过节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8:40:00  来源:云南网
大象排成长龙游行

  数十头大象排成长龙游行、11家餐饮企业用亚洲象食材制作美食比拼厨艺、高空栈道上的雨林集市为大象“攒口粮”,8月12日,一系列的“世界大象日”主题活动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的野象谷景区举办。

主题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以“建设生态文明 促进人象和谐共生”为主题,由西双版纳亚洲象保护协会、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保护基金会和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联合举办,旨在呼吁人们关注中国亚洲象保护面临的困境,积极参与亚洲象的保护工作,为有效保护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比拼厨艺

  主办方出了组织志愿者体验活动、亚洲象保护摄影作品展、亚洲象野外科考营和亚洲象保护成果展等常规的公益活动外,还邀请了来自西双版纳州的11家酒店及知名特色餐饮企业,以“心中的象餐”为主题,举行采用亚洲象食材、将对亚洲象的关爱之心融入美食作品创意设计中的“雨林象餐大王赛”。并征集具有当地特色的手工艺人、特色产品和美食企业进驻景区的观象栈道,以摆摊的方式举办为期三天,主题是“为大象攒口粮”的雨林集市销售特优商品,所获收入捐赠给热带雨林基金会用于亚洲象保护。

主题活动现场

  据介绍,为应对随着亚洲象种群数量的增长带来的人象冲突挑战,西双版纳已经建立起了一套融合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于一体的亚洲象保护系统,在雨林内实时收集亚洲象的行为数据和行进轨迹,在边缘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毫秒级精准辨识,即使在雨天或光线不足的夜晚,也可以根据一个尾巴或一个背影识别出亚洲象。目前,这一识别精度还在不断提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这一系统的运用将对降低人象冲突、减少经济损失,促进人象和谐和生态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云南网记者 戴振华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