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吃上“四季饭”的崇礼一家人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0:5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通讯:吃上“四季饭”的崇礼一家人

题:吃上“四季饭”的崇礼一家人

作者 肖光明 郝烨 张帆

两年前,52岁的赵春新做出一个重要决定:早年外出打工的他决定返乡,成为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建设大军中的一员。

做出这个决定并不容易。赵春新家乡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营岔村,村子已经拆迁,村民也都搬进城里。受益于冬奥,崇礼的人和城迎来命运转折。如今,在太子城冰雪小镇招商中心做保安的赵春新很满足,“冬奥会要在家门口办了,大家能干的事就更多了。”

崇礼地处河北省张家口市长城边,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重要比赛地,这个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北方小城声名鹊起。

在申冬奥成功之前,很多崇礼人选择外出务工,赵春新也不例外。曾在北京打工15年的他,做过货车司机,后来自己买车跑过运输。

“如果没有冬奥会,我可能还是一个在外漂泊的打工者。”赵春新说,现在自己不仅每月能拿到稳定工资,到2026年退休时,还能拿到养老金。他相信,“只要勤快,在崇礼就不愁没活儿干。”

得益于飞速发展的冰雪产业,雪经济一并带动了崇礼周边建筑行业。赵春新的儿子赵京龙去年购置了3台工程翻斗车,在太子城冰雪小镇项目运输土方,随着工程增多,他还雇了三名帮手,2019年一年收入就有几十万元(人民币,下同)。

对“90后”赵京龙而言,最真切的感受就是家乡变“洋气”了,“冬奥会让村里人变身上班族,有了稳定收入,也有了靠山。”

近年来,为扭转“一年闲三季”的窘态,崇礼深掘全季旅游资源,依托区内众多滑雪度假场地现有设施,抓住京津冀消费人群避暑、度假契机,开展多项户外活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随着四季游在这里生根发芽,赵春新的妻子单东梅也吃上了“四季饭”,52岁的她成为崇礼太舞滑雪小镇物业部门主管,平时还能用英语与外国游客对话。

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崇礼城镇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5561元;2019年,当地直接或间接从事冰雪产业和旅游服务人员达3万多人,其中包括过去的贫困人口9000多人。2019年5月5日,河北正式公布崇礼区退出贫困县名单。

因地处北京以北,崇礼本地人将去北京称为“下北京”。早些年,赵春新“下北京”是件麻烦事,“要么去张家口市区坐火车,要么坐六七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去年年底,京张高铁正式通车,赵春新最高兴的是在大连读大学的女儿回家方便了。他计划着“以后女儿也能回来找个好工作”。

时隔五年,再谈申冬奥成功,赵春新多了几分笑容。他说,现在夫妻俩一起在职工餐厅吃早饭,然后各自上班,想着儿子也在冬奥会的施工现场忙碌着,自己感觉“又踏实又自豪”。(孙静波)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