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长了湿疹,预防针还能打么?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7日 14:25:00  来源:云南网

  在我们身边有很多湿疹宝宝,看着满脸斑驳的宝宝,妈妈们心里一定疑虑万千,最担心的莫过于疫苗还能不能打。现在小编就带着宝妈们找到昆明市延安医院预防保健科的医生细细咨询一番。

  湿疹是什么,是由什么引起的?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遗传、环境、食物过敏等)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炎症。根据病程和临床特点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湿疹。一般2岁以内的宝宝,特别是有高过敏风险的宝宝、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多发,且病情反复,迁延不愈。并且大约50%的湿疹患者会发展成过敏性鼻炎或哮喘。

  其次,长了湿疹,还能打预防针吗?

  答案是肯定的,长了湿疹,不处于急性发作期且不合并其他基础疾病的宝宝可以接种疫苗。《特殊健康状态儿童预防接种专家共识》指出:“单纯湿疹患儿应接种疫苗以预防疫苗可预防的疾病发生,且接种疫苗后不会加重湿疹疾病症状”。同时,世界卫生组织(WHO)在《扩大的免疫规划所用疫苗的禁忌证》中将皮肤病、湿疹或局部皮肤感染作为接种疫苗的假禁忌证。因此,对于单纯湿疹不伴随其他疾病的宝宝是可以接种疫苗的。

  宝宝长了湿疹应该怎么办呢?

  第1步:回避过敏原和诱因

  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刚出生的宝宝,可以到昆明市延安医院预防保健科做“过敏风险评估”,对于具有过敏风险的宝宝,可以通过坚持母乳喂养、添加适度水解配方奶、补充以鼠李糖杆菌(LGG)和动物双歧杆菌乳双歧杆菌(Bb-12)为主的益生菌、个性化的喂养指导、回避易致敏因素(如蚊香、杀虫剂、尘螨易滋生的毛绒玩具及特殊香味的植物等)。对于疑似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如果是母乳喂养,妈妈暂时回避易致敏食物(如牛羊肉、花生等);如果是人工喂养的宝宝,妈妈应该在儿保医生的专业指导下选择特医配方奶粉。

  第2步:注意平时洗护卫生

  宝宝洗澡、护理用的浴巾、毛巾等应选择纯棉制品,同时洗澡的水温不宜超过38℃。湿疹严重的宝宝应使用氯含量较少的水源洗澡。居家可以通过隔夜放置的方法减少平时自来水中的氯含量。

  第3步:注意保湿很关键

  家长尽量使用不含激素、不含香精、不含酒精等成分的婴幼儿专用护肤品给宝宝进行保湿护理。当湿疹严重时应每隔3小时给宝宝涂抹一次润肤剂,并且涂抹时要厚涂。

  第4步:消炎止痒不可少

  第5步:慎用激素类药膏很重要

  激素类药膏是治疗严重湿疹的首选药物,但是宝爸宝妈们应慎重使用,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按疗程使用。

  宝宝湿疹很常见,宝爸宝妈莫忧愁

  牢记以下几个点,远离湿疹无烦忧

  积极风险筛查早备战

  努力回避诱因不慌张

  洗澡除氯多注意

  水温三八勤换洗

  润肤保湿勤抹厚

  消炎止痒不可漏

  激素使用遵医嘱

  远离湿疹无烦忧

  作者介绍

  张俊霞,昆明市延安医院预防保健科医师。从事儿童保健工作7年,对婴幼儿营养性疾病、儿童生长发育异常相关疾病、儿童早期教育具备一定的临床经验。

  更多资讯请关注“昆明市延安医院微信公众号”和“昆明市延安医院健康专家”

  昆明市延安医院 张俊霞 供稿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