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原创大型抗疫题材黄梅戏《疫·春》首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0日 18:00:53  来源:荆楚网

原标题:黄冈市原创大型抗疫题材黄梅戏《疫·春》首演

黄梅戏《疫·春》首演现场。张璨摄

黄梅戏《疫·春》首演现场。张璨摄

黄梅戏《疫·春》首演现场。张璨摄

黄梅戏《疫·春》首演现场。张璨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吴纳)8月19日是第三届中国医师节。当晚,原创抗疫题材黄梅戏《疫·春》在黄冈黄梅戏大剧院首次公演,260名医护人员代表观看演出。

据介绍,《疫·春》以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背景,向黄冈这座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致敬。该剧由剪发、庆生、亲情、抢救、遗爱五个场景组成,以近两个月抗疫期间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干部群众的真实事迹为蓝本,塑造了以山东医疗队医生鲁海威、湖南医疗队护士长胡宁湘为代表的援黄医护人员形象,艺术地再现了山东、湖南两省援黄医疗队抗疫战斗生活情景。

黄梅戏《疫·春》有两个突出特点,一是呈现方式创新,二是体现地域特色。该剧将湖北本土音乐和淮剧、越剧元素融进其中,并加入黄冈地区方言、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遗爱湖公园等特有地域文化元素,引发观众的强烈共鸣。

时隔仅5个月,黄冈抗疫故事被搬上艺术舞台,主创方之一、湖北黄冈艺术学校校长张安岚说,希望通过这样一部艺术作品,把休戚与共的记忆留下来,把无私无畏的大爱精神宣扬出去。

“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这部作品,非常了不起;文艺界、戏曲界通过舞台作品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表达赤子之心,向老区人民表达爱心,非常难得。”中国戏曲教育联盟秘书长、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导演张尧对这部作品给予充分肯定。

据悉,此次演出,也是湖北黄冈黄梅戏大剧院因疫情关闭200多天后的再度开演,标志着黄冈这座城市的文化活动再次点亮。观众们在观看演出时,佩戴口罩,间隔落座,全程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据了解,《疫·春》将连续公演3天。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