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五华区教育工委推出红色育人线上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19:05:46  来源:云南网

直播活动现场。实习生 杨斯宇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张成 实习生 杨斯宇)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8月28日,在昆明市五华区委组织部的支持下,五华区教育工委推出线上读书栏目“红色育人读书会”。第一期节目《用红色理论武装头脑》在五华区先锋小学直播间正式开播。

直播活动现场。实习生 杨斯宇 摄

  该栏目充分结合五华教师队伍实际,以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理念,围绕“用红色理论武装头脑,用红色初心扛起责任,用红色精神坚定信念”三大核心要素,开展线上读书交流、线下身体力行活动,引导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以人格感染学生、以真理感召学生,鼓励全区教师争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大先生”。

  首场直播由云南大学熊思远教授主讲,围绕读经典著作、感受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文化、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展开主题探讨。“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结合中小学教育工作的实际,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现到国民教育全过程,融入到教学各环节,从娃娃抓起,从小就为中国青少年补足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为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作出贡献。”熊思远说。

直播活动现场。实习生 杨斯宇 摄

  此外,五华区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高红、五华区云铜小学游成李校长、五华区文林小学毕雪燕副校长和五华区青少年宫党支部书记康慧敏作为主题呼应人,结合五华教育工委“一校一品”党建文化项目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如何在学校思政课中体现” “如何挖掘学校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特色品牌” “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的结合”等内容进行分享交流。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新时代,发挥红色文化铸魂育人的功能十分重要,需要从小事、从细节抓起,落在实处,使红色文化不断实现创新转化。

  据介绍,节目推出后,五华区教育工委将结合教育体育工作实际需要,依托区内优质思政教育资源,推动学校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培养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拓展教育形式,创新思政育人平台。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