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为因公殉职扶贫干部黄文秀塑像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9日 21:30:09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中国美术馆为因公殉职扶贫干部黄文秀塑像

中国美术馆“为新时代人物塑像”雕塑工作坊是近年推出的公共教育品牌项目,已经举办十期,具有广泛的社会影响。依托“以美扶智——中国美术馆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于近日推出第十一期雕塑工作坊活动,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塑像。活动立足弘扬时代新风,讴歌先进人物,通过艺术创作与公共教育相融合的方式,生动地再现这位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血汗、忘我奉献的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为活动开幕致辞,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主持活动。应邀为黄文秀同志塑像的三位艺术家是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雕塑家戚洪岩、中国艺术研究院雕塑家刘锐、袁超超。

“三位雕塑家分别选取了黄文秀同志的不同生活、工作瞬间,为其塑象。作品不仅展现了雕塑家们的高超技艺,更表达了他们对黄文秀这位优秀共产党员的诚挚敬意。”吴为山表示。

黄文秀同志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代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先进典型。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自愿回到革命老区工作,主动请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她时刻牢记党的嘱托,把扶贫之路作为“心中的新长征”,立下脱贫攻坚任务“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铿锵誓言。她全身心扑在工作上,遍访贫困户,手绘“民情地图”,往来奔波于崎岖的山路,跑项目、找资金、请专家,成立互助组,建立电商服务站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了全村整体脱贫。她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装在心间,对群众满怀深情,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她真诚质朴,虚心学习,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为村民化解矛盾,赢得了群众普遍信任。她性格坚毅、自强自立、克己奉公,尽管父母长期患病,家境困难,却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始终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尊敬孝顺父母,热心助人,用人格力量感染和温暖身边每一个人。2019年6月16日,黄文秀同志利用周末回田阳县看望父亲后,因心系所驻村群众防汛抗洪工作,冒着暴雨连夜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遭遇山洪暴发不幸牺牲,年仅30岁。黄文秀同志先后被追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模范”“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塑像活动现场,3位特邀雕塑家结合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学习体悟,参考黄文秀同志生前资料照片,传神摩写,塑形铸魂,表达对这位年轻的时代楷模的敬仰。活动现场播放着黄文秀事迹专题视频和生动图片,让观者为之动容。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荣池)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