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西盟:美丽庭院“养成记”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2日 10:32:42  来源:云南网

  蓝天白云下,一座座房子整齐排列,村民们生活惬意,或坐在院前闲聊,或在修剪花草。走进云南西盟佤族自治县力所拉祜族乡南亢村崞国新寨,眼前的景象令人耳目一新。

  由于存在地址灾害隐患,2015年,崞国新寨村民迁移到现在的安置点。随着安居房建设等一系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全组45户128人全部都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子。房子有了,庭院建设也要跟上来,这不,现在的崞国新寨,家家户户干净整洁,门前门后,都是争相斗艳的花花草草。

  走进娜黄家,院子里的花草生机盎然,屋内更是打扫的一尘不染,干净的地面,明亮的窗户,感觉不到一丝凌乱,处处彰显着主人的勤劳。

  “我以前就特别喜欢种花,只是以前的房子很旧,没机会种很多的花,现在我们住上了新房子,有地方种花了,还能装扮院子,看着心情都好。”村民娜黄一边为家门前的“多肉”浇水一边开心地说。

  娜黄家是2015年脱贫的建档立卡户,随着国家政策扶持的力度不断加大,加上老公外出务工,家里的经济状况得到了明显的改善,现在过上了越来越好的生活。由于她的“功劳”,越来越多的村民们前来观赏,并让她帮忙买花苗去种。

  组长刘湖员家算得上是组里的“样板”:两层的小楼干净亮丽,庭院里种满了鲜花和果树,走进屋内,朴素大方的装修风格无不展现着新农村、新面貌。小小庭院内摆满了各种植物,窗台上放着的,地上摆放的,顺楼梯蜿蜒而上的……错落有致,让人觉得暑气渐消;一楼的院子前搭配着茶几和矮凳,坐在凳上,欣赏一旁自家的鱼池和果树,颇显一番乐趣;而用来种植这些花草树木的器具也是“五花八门”,有塑料瓶镂空了种上小花的,有废弃的玻璃瓶种多肉的,将原本废弃的瓶瓶罐罐发挥了大作用。

  “如果自己家的庭院都不美,又怎么带领大家?所以我带头先种,老百姓看我家种了好看,也跟着在院子里中起花来。”在刘湖员的带动下,渐渐地,崞国新寨的家家户户都种上了花草,庭院中花红柳绿,草木葱茏,煞是好看。

  除了装扮自家庭院,在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员的带领下,村民们还自发组织,在球场边上和组内道路两旁分别种上了小雏菊、玫瑰花,现在的崞国新寨花香四溢,村民们真正做到了内造美丽“小家”,外塑美丽“大家”。小小庭院的变化不仅改善了村民们的居住环境,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而且带动了家风、村风的提升,增强了乡村振兴持续发展的后劲。

  云南网通讯员 李静舟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