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内课外齐发力 “三全育人”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16:52:48  来源:社会主义论坛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高校要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形成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长效机制。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技能报国,办好人民满意的交通职业教育”初心和“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使命,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推动积极教学法改革,狠抓教学质量,构建“三全育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

  以思政课教学改革为推手,牢牢占领思政课教学主阵地。要让思政课立起来、强起来、火起来,提高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必须坚持以“八个相统一”为指导思想改革思政课堂教学。首先要改变以单一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方法。学校全面推行积极教学法改革,提高思政课教学的吸收力、有效性。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采用更加灵活多样有效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参与学习过程。通过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内化知识,通过引导学生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能力。具体做法:一是基于教师清晰、准确、生动的讲授,传授给学生系统全面的知识和原理,解决好“知”的问题;二是提倡学生养成记笔记的学习习惯,在听课过程中,完整记录下教学内容知识体系,记录下自己的思想火花,构建系统的知识;三是教师结合社会生产生活实际和学生成长中的困惑设计任务或问题,组织学生分组讨论,通过交流探讨,让学生学会全面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一是在教学形式上,注重网络教学与传统课堂教学相结合;二是在教学资源上,注重传统教科书资料与网络视频、音频、幻灯片等信息技术相结合;三是在教学环境上,注重课堂实景教学与网络虚拟课堂相结合;四是在教学评价上,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混合式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与效果。

  以课程思政为突破口,实现各学科共同育人。课程思政是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一个热点,也是个难点问题。学校针对这一问题积极探索,面向全校教师开展专题培训,让全体教师明确教书育人是每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和责任,要求在各科教学中,除了传授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要承担起思想、政治、职业素养等教育。引入情感领域教育目标分类办法,要求每一位教师结合教学内容,深入挖掘育人因素,制订育人目标,在课堂教学中有意识地育人。结合课堂管理,加强自律意识培养;通过小组协作学习,加强团队精神培养;文化基础课结合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及学生实际,加强爱国主义、人文精神培养;专业课结合学科发展,加强科学精神的培养;技能实践课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加强职业道德、职业素养培养。各科教学深挖育人元素,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到文化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和一切教育活动之中,形成课程教学“大思政”新格局,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以“六心教育”为切入点,全面推动第二课堂丰富有效开展。学校以“忠心献给祖国,关心献给他人,爱心献给社会,信心留给自己,孝心献给父母,匠心铸就梦想”的六心教育为主题,围绕主题设计系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活动,如五四青年节开展“五月的花海”文艺汇演活动,“七一”建党节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十一”国庆节开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在学生处和团委的牵头和管理下,学生古典吉他社、龙韵武术社、创言文化沙龙、尚武跆拳道社、礼仪队、茶艺社、街舞社等近20个学生社团陆续成立,各社团吸引了大批学生参与,除了丰富学生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也培养了学生一技之长。学校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广泛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管理和服务、安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系列活动,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劳动的艰辛、享受助人的快乐、感受城乡发展的新变化,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爱国、爱社会、关爱他人的积极情感。学校每年5月开展的技能竞赛活动月,成为学校最具专业特点的活动之一。各专业结合专业实际设置竞赛项目,学生全员参与,激发了学生弘扬工匠精神的热情,很好地促进了专业学习。学校结合职业教育特点开设匠士大讲堂,聘请名家名人送教入校,目前已开展49讲。讲座结合学生年龄特征、结合职业特点、结合人生与专业发展,生动有趣,富于感染力和启发,受到师生一致好评。

  营造人文环境之美、生态环境之美、专业建设之美的育人环境。育人需要良好的环境,学校加大校园环境建设,努力建设美丽校园,陶冶大学生思想情操。学校结合自然地形地貌,建成中心花园、玉兰园、樱花园、茶花园、板栗园和月牙湖五园一湖主体景观,成为师生休闲观景的好去处和读书学习的优良场所。学校围绕汽车、公路、航空、航运四个大专业群建设,以建设最好专业为目标,以宝马培训中心、新能源汽车大楼、航空大楼、郑和水运大楼、公路实训楼、郑和文化广场为标致的专业建筑和专业教学实验实训设备规划有序、配备齐全、装备精良,充分展现了学校专业建设的严谨、专注、细致。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学校注重教育力量的蓄积与叠加影响,将优秀校园文化建设具体化,使其真正体现在学校管理上,体现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师风建设上,体现在立德树人、严以治学的校风学风建设上,体现在校训、校歌、校纪、校规等具体的载体和形式上。

  (责任编辑 沈 艳) 

  作者  孟 义 云南交通运输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2020年第9期《社会主义论坛》“专题调研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