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玉米专家番兴明与云南种业人交流“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9日 17:56:00  来源:云南网

番兴明研究员在省种子管理站交流工匠精神

  云南网讯(通讯员 张育宾 李圆圆)9月8日下午,国内著名玉米育种专家、“云南省2019年度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云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所长番兴明研究员,应邀在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云南省种子管理站共同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上,以《科技创新与种业发展》为题与党员及干部职工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有关粮食生产、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共同探讨、交流、传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领域的工匠精神。

党员和干部职工边听番兴明研究员讲课边作笔记

  番兴明结合自己近40年来在田地里和实验室里,坚持不懈地用心血、智慧、汗水浇灌农业发展果实、刷新玉米产量、改善玉米品质,成功解决一系列重大技术难题的心得体会,从全球种业格局、玉米产业现状、玉米增产技术解析、玉米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玉米新品种推介等方面,深刻地阐述了“民以食为天、粮以种为先”“一粒种子可以改变整个世界”的科学哲理和“要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的极端重要性。

  据介绍,近40年来,番兴明选育的“云瑞47”平均亩产创云南省在喀斯特地形山区和严重干旱条件下玉米高产新纪录;选育的“云瑞7号”等品种实测平均产量达1014.95公斤/亩,创云南省首次经原农业部专家认定的玉米高产纪录;选育的“云瑞999”创造国内19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的全国最高亩产;主持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50多项,育成过国家和省级审定的玉米新品种28个,获得过国家植物新品种权及技术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14项;领衔的玉米遗传育种团队2015年被农业部评为“优秀创新团队”,是云南省农业领域第一支优秀创新团队。

各级种业管理部门经常深入基层调研指导

  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史琳说: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工作态度,而且是一种人生态度,它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精神气质与核心价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省委、省政府及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均高度重视在着力打造“绿色三张牌”中凝聚和践行“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

  史琳希望全省种业系统下一步要科学设计“十四五”现代种业发展规划,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圆满完成贯彻落实农作物及畜禽种业的强农惠农政策、不断加强农作物种质资源及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管理、监督管理好农作物种子和种苗、组织实施好抗灾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调拨、积极开展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等相关重要工作。

全省种业人以工匠精神净化种子市场、保障粮食安全

  省种子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张秀祥认为,新时代的云南无论城市还是乡村,“米袋子”更充实,“菜篮子”更丰富,“果盘子”更多彩。据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通报,2019年云南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165.76千公顷,比2018年减少8.82千公顷,下降0.21%;全年粮食总产量1870.03万吨,比2018年增加9.49万吨,增长0.51%。我们对此继续保持清醒头脑,丝毫不会也不能放松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

  张秀祥表示,作为省农业农村厅直属单位,我们将强化对习近平“三农”思想、全面从严治党、精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内容的学习应用,强化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原特色现代种业等新技术新产业新理念新模式的学习应用,强化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农情调度、农情监测、种子监管、种子保障等工作,力求使干部职工专业素养、工作能力、敬业爱岗实际行动跟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节拍。

“杂交水稻之母”谢华安院士(右二)希望云南用工匠精神抓好产品研发

  据悉,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省种子管理站近年来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抓手,围绕中心工作,践行使命任务,深入开展了以科学寻标学经验、精准对标找差距、加速达标赶先进、奋力创标树品牌为基本内容的“四标”行动;坚持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同讲评、同奖惩,坚持把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三项建设”情况作为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这次“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活动,就赢得了党员及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和普遍好评。

各地专家、领导为荣获全国优质粳稻食味金奖的云南企业“金鼎禾朴”点赞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