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六场座谈会写下制度优势生动注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8:07:00  来源:云南网

  科学家座谈会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企业家座谈会、党外人士座谈会、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基层代表座谈会,广泛覆盖社会各方面的六场座谈会集众智、启新思,也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制度是管常管久管根本的。好的制度必然是推动建设发展、实现更广泛人民利益的重要保障。应对新冠疫情、洪涝灾害等风险挑战的实践验证了这一制度的正确性、有效性,而聚焦今后发展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发扬民主、科学决策的六场座谈会,则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写下了生动注脚。

  曾有外国学者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有力领导保证了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事实证明,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为开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研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了六场座谈会。中国共产党作为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能够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在一起,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而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能够有效整合社会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

  大门敞开、畅所欲言、共商共议的六场座谈会,发扬民主贯穿始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最大限度地发扬人民民主、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的政治优势,能够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众人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民主促进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发展反之又将增强制度活力。从企业家、专家学者到农民工、快递小哥,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有什么其他的制度能够这样为了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人民共同富裕而不遗余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滴水藏海,六场座谈会从一个侧面为制度优势写下生动注脚,也表明这一优势正通过各种方式、途径在展现。“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坚定制度自信,发挥制度优势,美好的蓝图正待我们齐心绘就!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