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健身胜地 竞技天堂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08:07: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一个包裹在彩云之中的地方。当你慢慢接近它的时候,你会发现,原来云南不仅有绝美的风景,还有独特的民俗,更是适合开展体育运动的天地。

  云南体育一直在谋求发展,而且发展的速度正在提速,并且以一种优雅而高贵的气质,敞开胸怀,向世界大声高呼:“快来吧,这里是健身胜地,竞技天堂。”

 
 

在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进行的2020女子超级联赛 记者 周灿 摄

  竞技天堂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9月23日上午,位于滇池之滨的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里,工作人员忙碌着安排布置会场,因为当天有一项重要活动在这里举行。

  10点,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昆明海埂高原训练基地挂牌仪式在这里举行。未来,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将同昆明海埂体育训练基地一起,着力打造世界一流铁人三项基地,在训练、基础建设、青训和赛事方面展开合作。中国铁人三项协会秘书长陈笑然说,中国铁人三项队多次在昆明海埂基地备战过奥运会,取得了良好的训练效果,特别是在疫情前期,铁人三项协会在海埂进行训练,得到了海埂体育训练基地全方位的保证,这里的气候和训练设施以及管理服务经验,为铁人三项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正如陈笑然所说,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完备的训练设施,造就了一个个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在云南开花结果:以球类、游泳等为训练竞技的海埂基地和红塔体育中心、呈贡体训基地、北教场训练基地、松茂水上运动基地等等。

  云南得天独厚的四季适训气候,绝佳海拔条件,完备的场馆资源,全方位的体能、科研、恢复、营养保障条件及丰富管理经验,为前来高原训练的队伍提供了理想场所,受到了各地运动队的青睐,每到冬训和春训期间,各基地应接不暇,省外甚至国外的运动队纷至沓来。

  正可谓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每年都有一些国内外赛事选择在云南举行。中国网球巡回赛CTA1000(安宁站)、全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如约而至,本赛季全国男足乙级联赛下月也将在云南举行。而将目光再往前移,从西班牙皇家马德里足球队来昆训练,到国足几场世界杯、奥运会预选赛的主场都安排在昆明,处处彰显了云南做为竞技天堂的魅力。

异龙湖环湖生态廊道上的自行车比赛 石屏县委宣传部 供图

  健身胜地 精品赛事落地生根

  随着全民健身设施的不断完善,群众性活动也在云南广泛开展,上合昆明国际马拉松赛、怒江皮划艇野水世界杯、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东川泥石流国际汽车赛、昆明滇池国际龙舟赛等一批精品赛事落地生根。

  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云南省把全民健康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推手,把“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作为云南体育的一个常态化惠民品牌工程推进,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逐步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全覆盖,使各族人民在共建共享全民健身中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建设了覆盖95.9%县(市、区),75.73%乡镇(街道)和98.44%行政村(社区)的体育场地和设施。

  体育旅游是云南体育产业的重点,也是云南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领域。云南省体育局主动对接文旅融合、生态康养、户外运动等,打造体育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云南体育将把赛事融入到旅游当中,如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自2018年起赛事取道滇西,新增芒市至瑞丽、瑞丽、腾冲三站,保留大理、丽江站比赛,全五站赛道总长度近700公里,充分体现赛事“漫长的距离,伟大的坚持”的含义。同时,体旅融合推动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目前已经筛选出90多个体育旅游项目,包括50个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其中大部分都位于滇西,包括高黎贡超级山径赛、中国远征军之路、普达措尼汝徒步线路等体育旅游精品赛事和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推广户外运动,以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带动全民健身运动,打响“健身胜地”的名片。

滇池大坝上的旱地龙舟争霸赛 记者 周灿 摄

  华丽转身 推动大众冰雪运动

  在冰雪运动的舞台上,云南再也不是坐壁上观的旁观者,而是积极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同时也完成了训练和赛事可以在家门口自办的华丽转身。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大众冰雪运动开展,其中,结合南方省份旱地场地条件,以轮滑项目推动全省冰雪运动发展,在昆明、曲靖、丽江、迪庆、腾冲等地组织开展全省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活动,以及全国大众冰雪季云南省活动、桌上冰壶、滑雪等项目活动,将冰雪知识送进校园,在群众中普及了冰雪运动知识,让南方大众通过推广活动初步认识并了解到冰雪运动。

  我省认真贯彻《云南省体育局 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广泛开展群众冬季运动的通知》,引导大众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第六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期间,在会泽大海草山组织开展了“2020世界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活动,100名青少年参加滑雪免费教学、体验,开展冰上拔河等活动。今年1月,云南省轮滑运动协会承接云南省体育局购买的服务,在全省范围举办3至10岁儿童轮滑文化普及技术培训,大力发展上冰上雪基础人口。此外,云南省积极做好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群众项目比赛参赛工作,共组织了54人的代表队参赛,其中冰上龙舟项目19人、雪地足球项目35人,这也是云南省首次组织这样的队伍参加全国冬运会。

在轿子山上奔跑 记者 周明佳 摄   

  政策出台 云南体育注入强心剂

  今年,云南省相继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实施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年云南省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补助方案》等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相关文件。其中,《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推进集高原体育训练、全民健身、体育旅游、体育科研、体育文化交流为一体的云南高原体育基地群建设。以上合昆明马拉松、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等“一带一路 -七彩云南”系列品牌赛事为引领,持续打造高原特色品牌赛事。到2022年,体育服务业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0%。推动“永子”“云子”围棋生产企业由生产向文创、旅游、培训、举办品牌赛事等领域拓展。支持会泽大海草山、禄劝轿子雪山等的经营企业进一步改善场地设施条件,支持腾冲启迪双创冰雪小镇建设,加快冰雪产业发展。

  这些政策的出台,犹如一针强心剂,必将推动云南体育产业向更深、更广、更强的方向发展。(记者 谢黎明)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