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国际化交流合作持续推进
“中外合作办学新时代的使命”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11:11: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徐永进)10月20日,云南省教育厅主办的“2020年南亚东南亚教育合作云上论坛”开幕。论坛呈现多元化态势,设有1个主论坛,10个平行活动。云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云南农业大学在当天共同承办了“中外合作办学新时代的使命”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徐永进 摄

  本次“中外合作办学新时代的使命”研讨会邀请了5个国家9所国内外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院校的9位知名专家,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新使命”为主题做专题报告及研讨,共同探讨在全球抗击新冠疫情艰难时期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的机遇、挑战和对策,推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方向。

研讨会现场。徐永进 摄

  论坛上,专家们结合具体案例和亲身经历,提出了具有创新意义的观点。上海纽约大学原校长俞立中以“全球教育,看到一个更大的世界”为题作报告,俞立中从教育观念的挑战、学习方法的变革和培养模式的创新这三个方面阐释如何为中国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化创新人才。他提出要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给予学生选择权,使学生能接触不同学科,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方向。

  新西兰林肯大学校长Bruce Mckenzie教授介绍林肯大学与云南农业大学开展国际化联合办学的模式和经验,提出要深化国际教育交流合作模式,不断提升教育交流合作质量及水平。鼓励中外教育机构开展强强合作,实现教育资源供给多样化。西交利物浦大学副校长钞秋玲教授以“后疫情时代中外合作办学的挑战和展望”为题作报告,提出在疫情防控方面,要加强信息互通共享,交流防控经验,制定鼓励线上学习、加强学分互认、保障异地实习等政策措施。其他6位专家学者依次发言,围绕如何推进中外合作办学进行探讨和交流。

  此外,论坛提出,高等中外合作办学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织部分,是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必经之路。在疫情常态化的当前,虽然中外合作办学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教育对外开放的战略方针不变,教育全球化的方向不变。中外合作办学要牢牢把握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使命,通过人工智能、线上教学、线上实习等方式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持续扩大中国教育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此次研讨会,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提供了政策指导,为云南高校提供了中外合作办学经验,搭建了中外合作办学的平台,推动了云南省中外合作办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促进云南省教育国际化,为“辐射中心”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为云南教育发展增添新动力。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