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滇越铁路线上跑”,徒步465公里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4日 16:07:00  来源:云南网

 

李文君 视频

  凌晨4时45分,已经有跑者开始在“滇越铁路线上跑微信群”里 “打卡”了。

  5时58分,参与者“奔跑的球迷”在群里“晒”出了截图,他用1小时08分跑完了12.31公里。

  “我们把百年米轨滇越铁路文旅品牌打造系列活动‘百年米轨·行走印象’官方徒步路演暨2020年第二届云南省户外运动嘉年华搬到了线上举行,获得了很高的人气!”昆明蜂鸟运动有限公司是本次徒步活动的执行方,见到活动总监李加学时,他正和报名者交流经验。他笑着说,徒步虽然看起来是项简单的运动,但各种注意事项却不能忽视,否则不仅不能完成行程,还容易出现各类突发状况。

徒步活动 昆明蜂鸟运动有限公司供图

  活动前,参与者应该提前了解目的地的海拔、天气、温度等信息,再确定如何准备。

  一般来说,如果是在市区周围2天以内的徒步活动,穿上运动服和运动鞋,带上食物、水、头灯、帐篷、睡袋等基础装备就能应付。

徒步活动 昆明蜂鸟运动有限公司供图

  而如果参与者要挑战滇越铁路国内段465公里这样的线路或者要到高海拔、热带雨林、沙漠等地区长距离徒步,需要准备的物品就会大大增加。

  李加学刚结束徒步西藏嘎玛沟的行程。他说,像这样的活动除了带齐证件和基础装备,羽绒服、冲锋衣、排汗保暖内衣(包括内裤及袜子)、高帮徒步鞋、登山杖、大背包、雨罩、充电宝、发电机、太阳能板、小刀、餐具、个人常用药品及洗漱用品、(湿)纸巾、防水袋、护肤及洗漱用品等都需要携带。当然,出于安全考虑,GPS和卫星电话也是必备品。

徒步活动 昆明蜂鸟运动有限公司供图

  “在户外,能美美地喝上一口热汤是旅途中的最大慰藉,所以炉具、燃料也必不可少。”户外“老司机”李加学说这句话时嘴角不自觉上扬,好像一口美味的热汤刚刚下肚。

  其实,装备问题较好解决,而能否在出发前做好身体和心理的准备则直接关系着行程的成败。

徒步活动 昆明蜂鸟运动有限公司供图

  一方面,参与者需要提前3个月到半年针对体能储备进行适应性训练,最终达到1天完成徒步30公里的目标才算有长距离徒步的基础;另一方面,心理建设同样重要,如果没有强大的意志力,那参与者极有可能中途退出。

徒步活动 昆明蜂鸟运动有限公司供图

  “最开始,我们希望组织大家沿着滇越铁路国内段走完465公里的全程,现在活动搬到线上,参与者只要下载‘两步路’App,用这个软件记录轨迹,并在12月31日前累积完成465公里就算完赛。经组委会核实成绩后就能获得完赛服、纪念奖章、纪念头巾、电子证书等奖品。”他说,活动在开启报名后24小时内就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000多人报名,他们有像“奔跑的球迷”这样的专业“驴友”,也有批发商、饭店经营者等以往较少参与这类活动的人。他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扩大百年米轨的知名度,让更多人了解云南近现代史,同时号召更多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助力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云南网记者 李恒强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