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边贸创新发展,政企对话会他们说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22:59:00  来源:云南网

会议现场。供图

  10月29日,云南省优化边境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政企对话会在昆明举行。会上,参会企业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口岸建设、跨境贸易结算、融资、通关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大家对云南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充满期待和信心。

  云南云天化联合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涛:

  我们今年的进出口从二季度以来快速恢复。疫情之下,我们努力稳住传统市场,通过创新产品和营销模式,拓展增量,同时,拓展了销售区域。

  我们希望,接下来能通过充分共享供应链服务企业的资源和能力,支撑我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的竞争中,一个重要维度就是循环能力的竞争,也就是供应链的竞争。希望有相关的配套措施对供应链服务的新业态进行支持,支持企业充分开放、协同、共享供应链服务,特别是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发挥好作用,支持我省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我们还希望云南能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和优势,支撑企业的产业化项目落地。

  同时,希望云南深化与周边国家的政府间合作,发挥各自优势,推进产业互补。

  云南能投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杨鹏:

  能投物流不断增强边境贸易创新能力,推动商贸、物流一体化发展的高效协同。目前,已形成了较完整的业态组织架构及管控模式,覆盖贸易、物流、仓储、园区、供应链服务等领域,一体化业务占比已近50%。

  此外,能投物流还在构建服务边贸高质量发展的物流网络。已建设和正在推进的园区包括红河河口北山物流园、大理祥云国际物流园和昭通物流园,从而实现覆盖滇西、滇东北,连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并有效连接缅甸、老挝、越南等国家的发展布局。

  相信企业在现代物流业方面的探索和发展,能为推动云南边贸创新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瑞丽市姐告贸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裁王光复:

  疫情下传统贸易的“天花板”逐渐显现,新的贸易方式发展潜力巨大。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云南省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与此同时,在跨境电商企业融资,政策性扶持资金对跨境电商企业的认定和支持方式创新,外币与人民币汇兑和结算通道,跨境电商平台、供应链、服务体系、边境仓、海外仓建设等方面,有许多新的研究课题。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支持、扶持、培育孵化跨境电商创新企业,共同打造数字边贸新业态,共同推动云南边境贸易创新发展。  

  【延伸阅读】

  此次对话会上,民建云南省委员会、中共云南省贸促会党组就积极主动服务云南对外开放大局与助力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共同发出《2020金秋倡议》,倡议社会各界汇聚工作合力,为繁荣边疆经济、维护边境安宁、巩固民族团结、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倡议全文如下:

2020金秋倡议

(2020年10月29日)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个满溢着充实和收获的美好季节,民建云南省委、中共云南省贸促会党组着眼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就积极主动服务云南对外开放大局与助力推动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共同发出“金秋倡议”。

  “金秋倡议”的提出和实践,要坚定立足于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着力构筑新时代云南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云南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为此:

  我们倡议,自觉在“两个大局”下坚定信念,辨明方向,砥砺前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和扩大开放的决策部署,在“双循环”格局下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立足云南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开放的大通道和桥头堡的特点,切实发挥综合区位优势,努力为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作出新贡献。

  我们倡议,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不同行业实际,切实提高服务对外开放大局的工作水平。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全面对外开放的全过程,以加快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为引领,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强大引擎,做深做细做实对外开放的每一项工作,收获务实的工作成效。

  我们倡议,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结合实践积极探索闯出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新路子。增强加快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争做推动边境贸易转型升级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培育边境贸易新主体,打造边境贸易新产业,布局边境贸易新业态,营造边境贸易新环境,为促进提升边境贸易竞争力、实现稳边安边兴边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倡议,保护和激发边境贸易主体活力,为推进边贸创新发展积蓄强劲动力。充分发挥民建参政党职责和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作用,积极倡导社会各界参与,共同聚焦对外开放和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广纳各方诤言,积极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倡导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开拓创新、诚信守法经营、勇挑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云南对外开放新格局的生力军。

  我们倡议,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理念,努力为边境贸易创新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以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坚实基础,让政务环境更加透明高效,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稳定,法治环境更加公平公正,要素环境更加集聚充分,人居环境更加美丽宜居,为云南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栉风沐雨砥砺行,春华秋实绘佳卷。我们坚信,只要凝聚各方热情、智慧与力量,坚定信念,奋力拼搏,云南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必将行稳致远,在若干个金秋结出累累硕果,为繁荣边疆经济,维护边境安宁,巩固民族团结,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动实现跨越式发展作出新贡献。 

   民建云南省委员会

中共云南省贸促会党组

  云南网记者 刘子语 韩成圆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