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彩云网评:借地利之势助力边贸腾飞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7:23: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发展边境贸易,云南具有独特的、天然的优势。

  地处我国西南腹地的云南省,位于祖国大陆同中南半岛、南亚次大陆的过渡地带,既与越南、缅甸、老挝三个东盟成员国直接接壤,全省4061公里的漫长边境线,大约占到了我国陆地边境线总长的五分之一,省内更是有8个边境地州和25个边境县市。毫无疑问,这样的地理区位优势就决定了云南在边境贸易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事实上也确实如此。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乘借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努力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云南,边境贸易一直都发展的风生水起。每年往返于河口与越南老街洽谈经商、观光旅游、务工就业的人数就超过600万人次。在这一庞大的数字背后,是云南与周边国家的密切往来,是红红火火、欣欣向荣的边境贸易。

  边境贸易之“火”,不仅要燃起来,还要更旺一点。这既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对云南的新要求,也是云南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新追求。就在日前,云南省举行了优化边境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政企对话会,参会企业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口岸建设、跨境贸易结算、融资、通关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很明显就是在为边境贸易继续添“柴”加“火”。

  地利是云南发展边境贸易的优势,但是发展边境贸易不能只靠地利,还得在以地利为前提的基础上,采取综合措施来促进和推动。譬如,要承接国家的政策利好,与“一带一路”倡议同行,向自贸区建设借力。譬如,要把本地的政策给足,以人无我有来增加贸易总量,以人有我优来提升贸易质量。刚刚召开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云南发展边境贸易同样需要创新,需要推动边境贸易转型升级,让边境贸易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云南的边境贸易发展,已然是开了好头,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写好“续篇”。立足于区位优势,以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为引领,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强大引擎,积极培育边境贸易新主体,打造边境贸易新产业,布局边境贸易新业态,营造边境贸易新环境,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更多的国家分享红利,在新时代的大局大势之下,云南的边境贸易一定会振翅腾飞,一定会跨上新的台阶!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