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五届“兴滇人才奖”获奖者巡礼】战略思维超前和经营理念先进的专家型企业家——记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成余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1日 07:39:00  来源:云南网
孙成余(右)

  金秋时节,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派忙碌的火热景象,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正高级工程师孙成余感慨地说:“今年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公司效益仍然跑出了加速度,实现利润总额4.7亿元。”

  为何能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孙成余道出了发展的奥秘。

  “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谋发展

  自2015年4月担任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以来,孙成余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竞争力这条主线,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机统一起来。在公司内部保障行政机构与党组织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同步到位,抓牢抓实“双百分考核、两带两创、三亮三比”等党建活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实现企业增效、股东增值、员工增收。在云南省上市公司中,驰宏锌锗率先将党建工作总的要求纳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为调动职工、尤其是年轻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公司把人才资源列为第一工程,2016年出台人才激励措施,创新管理办法,对职工给予尊重和关爱。

  “他强调正向激励,做好了就给予奖励。他在会上公开说,‘只要做得好,你的收入可以超过我。’”公司组织人力资源部部长吕冰说,“他放手给有能力的年轻人干,只要有为就有位。公司部门负责人有一半是‘80后’,年轻人受重视,看得到希望,有奔头。”

  孙成余创造性地把党建与法制工作相结合,主导建设了“驰宏锌锗阳光购销平台”,这是国内有色系统首家上线并应用的电子购销平台。

  公司供应商、客商进入机制面向市场全面公开,实现网上注册。购销业务流程100%上线,看得见、可追遡,物资采购进行网上竞价,把公司的采购、销售置于阳光下。通过信息化系统,公司财务和纪检审计部门可以全过程监督公司购销合同和款项支付进度,全面保障供应商合法权益,确保公司诚信履约和廉洁从业,让公司购销业务更加阳光、公平、廉洁。该平台上线以来,与公司合作的供应商、客商数量提升了近4倍,购销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孙成余将“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引入生产管理,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促进依法生产。主导实施工程预决算管理,强化内部职能管控,重点针对主体矿山和冶炼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全过程预决算管理,2015年至今,累计实现工程结算审减创效2.78亿元。

  “他思路清晰,风险把控意识很强,总是利用专题会对重大危险源进行管控,对外投资管理严格、透彻。”公司办公室主任姜瑞忠说,“他始终聚焦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依法治企水平,确保了各分、子公司资产清晰、债权债务清晰、人员妥善安置。”

  创新驱动 引领行业最前沿

  潜心钻研铅锌冶炼行业30年,孙成余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引领企业矿产资源开发向大型化、智能化、绿色矿山方向发展;引领冶炼技术向高效综合利用复杂低品位矿产资源发展,实现了公司高效、节能、环保、资源利用率高和可持续发展。

  “2005年,公司锌冶炼剥锌机组实现国产化,推动工艺技术全面提升,由人工剥变为机器剥。整个工艺技术流程和装备全方位提升,10万吨锌厂原来要1000人,现在只要580人,实现了投资降低、人员减少、产品质量提升。”孙成余介绍,目前,驰宏锌锗公司国产设备达98%以上,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已走出国门,与国外两家企业签订技术服务合同。

  孙成余牵头承担与北京恩菲、北矿院共同合作的国家级“低电耗大极板锌电解与自动剥板系统技术创新及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实现了锌冶炼3.2平方米自动剥锌机国产化,填补了国内该项技术空白。项目实施后,人均实物劳动生产率提高5倍,积极推动了国内湿法锌冶炼技术的发展,现已成为行业标准。

  驰宏锌锗与北京恩菲共同合作,集成创新“顶吹炉-侧吹还原炉-烟化炉”铅冶炼工艺,粗铅冶炼综合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已成为行业标准。

  公司在铅冶炼上实现突破,富氧熔炼把氧化硫浓度提高,实现蒸气余热发电3亿度,增加产值1亿元。同时,二氧化硫回收利用,生产硫酸,实现了对环境的保护。

  依托公司自产矿石富含锗金属的优势,孙成余担任公司锗项目指挥长,牵头设计、建设了年产30吨锗生产线。目前,公司已成为国内产量最高的锗原料生产企业,年产50吨,占全国产量的一半以上。

  孙成余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致力于把生态环境保护打造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2019年,驰宏锌锗公司荣获国家第四批绿色工厂称号,下属驰宏综合利用及呼伦贝尔驰宏荣获2020年省级绿色工厂称号;2020年,下属彝良驰宏、驰宏荣达矿业、云南永昌铅锌3家矿山进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孙成余组织指导编制的《铅冶炼废气治理工程技术规范》等3项技术规范已分别成为国家环境保护行业标准和云南省地方标准。

  目前,驰宏锌锗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8.5%以上,全部在产矿山已实现选矿废水零排放,3家冶炼企业已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

  云南网记者 蒋贵友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