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室外展览展示项目——昆明宝丰半岛湿地加快建设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1日 08:09:00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茶志福)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两个室外展览展示项目之一的昆明市官渡区宝丰半岛湿地正在加紧建设,计划于2021年1月31日前建成,向中外嘉宾展示“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的滇池湖滨生态系统。

  宝丰半岛湿地是展示滇池保护治理,反映滇池自然面貌、自然属性、湿地净化的实景点,将重点建设12个植物群落、计划种植植物种类99种。同时,采取恢复光滩、草灌丛、林带等方式招引以涉禽为主的鸟类群落;通过人工繁殖和种苗投放,孵育滇池特有鱼类,并在沉淀塘与曝气塘中投放滇池特有底栖动物,计划投放鱼类4种、软体动物2种;利用现有塘体、农田建设农田和湿地生态恢复区。

  “我们将山水林田湖草作为有机统一整体进行考虑,致力于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自然湿地,努力实现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充分体现COP15大会‘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主题。”官渡区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宝丰半岛湿地一期建设项目占地1633.8亩,将以生态环境复育为核心,以水质净化为基础,通过实施提升湿地水循环及生态功能等多项工程,形成水生—湿生—陆生复合生态带,恢复和保护滇池湖滨生物多样性。

  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宝丰半岛湿地一期观鸟廊主体建设、10个溢流堰主体建设及部分景石安装,完成淤泥清运2.5万余立方米、土方开挖平衡回填约1.8万立方米,拆除防浪堤约2.2公里,完成生态驳岸堆码约1720立方米,完成清表约4.5万立方米,完成一期南端人工岛造型,新增湖面面积约3000平方米。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