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茶马道驿站,今已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15:13:38  来源:云南网

  云南关山万里,嗒嗒的马蹄声沿着山间曲折的道路,将一个个集镇串联起来,马帮用双脚开拓出了沟通世界的茶马古道,也为茶马古道上一个个驿站、集镇带来了繁荣和兴盛。

  时光逝去,茶马古道已渐渐寂寥,那些茶马古道上的古老集镇,却并没有如人们所想那般“因茶兴而兴,也因茶衰而衰”。

  那柯里:绝版木刻为茶马古道小镇注入活力

  那柯里,位于茶叶重镇普洱市。自2008年起,宁洱县委、县政府规划建设那柯里茶马古道小镇,计划投资13.5亿元,规划2.37平方公里,力图将茶马古道上曾经的驿站,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旅游小镇。

  小镇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一期建设基本完成并通过省级考核,成为了普洱市有名的旅游小镇。

  绝版木刻,20世纪80年代发源于普洱市,全称绝版油印套色木刻版画。2015年12月25日,“普洱学院·那柯里绝版木刻教学学生创业创新教学实践基地”挂牌成立,令绝版木刻成为那柯里的一张亮丽名片。

  这一基地的建立,在给学生提供实训实践机会的同时,也开设了农民绝版木刻培训班,对当地哈尼、拉祜、彝、傣、佤等民族的青壮年农民学员进行培训。

  当地农民们用手中的刻刀记录下那柯里欢庆的节日、安然的生活,用一幅幅精美、独特的绝版木刻,表达着对生活的热爱。

  精美的绝版木刻更赢得了游客的青睐,成为那柯里农民创收增收的途径,为那柯里注入生机与活力,茶马道上静静的小镇,再度热闹起来。

  那柯里茶马小镇 资料图

  沙溪:修旧如旧,打造精品旅游小镇

  作为“一带一路”南方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沙溪古镇这一“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在中瑞国际合作“沙溪复兴工程”的成功实施以及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下,逐步恢复了昔日的繁华。

  以登寺街为核心,沙溪本着“修旧如旧”,最大限度地维持了古集镇的原貌,在这里,你可以看见60年前的宣传标语,也能看见600年前的古老壁画,循石阶而上,历史的沧桑沉静环绕身旁。

  而沙溪不仅有穿越千年的古集镇,更有文化韵味浓厚的“先锋沙溪白族书局”。

  今年8月,先锋书局在沙溪古镇与读者见面,昔日的烤烟塔摇身一变成为诗歌塔,成为新的地标建筑,村里的老旧粮食加工站也“粮仓变书仓”,这里已成为年轻人喜爱的网红打卡点。

  除了先锋书局,以“沙溪复兴工程”为基石,沙溪兰林阁特色酒店、黄花坪“空心村”活化利用、沙溪镇生态田园综合体......一个个优质项目的开展,令沙溪古镇品质不断提升,曾经马蹄哒哒而过的茶马道上,冉冉升起一颗精品旅游的新星。

  沙溪古镇沿街的精品小店 杨子双 摄

  鲁史:旧时茶马古道第一镇,即将迎来新发展

  鲁史,旧称阿鲁司,鲁史境内的茶马古驿道横贯南北,南下至思茅、西双版纳,直达东南亚国家;北上丽江、西藏,直达印度等国家,被誉为“茶马古道第一镇”。南来北往的马帮行人带来的南北文化和内地文明则涵养了鲁史文化,茶马古镇因此而兴。

  2002年鲁史古镇被评为省级重点保护单位,2006年,鲁史古镇被列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2012年被列为全国210个特色小镇之一;2013年,茶马古道鲁史段成为国家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

  2017年以来,鲁史镇着手于茶马古文化小镇建设,本着“修旧如旧”理念,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上的鲁史古镇。未来,鲁史古镇青石板上散落着深浅不一的马蹄印,不仅纪念着鲁史过去的辉煌,也将迎来鲁史未来的发展。

  马蹄嗒嗒走过鲁史古镇 资料图

  “马帮为我们驮出了一方富裕、驮出了一方文化”。依托茶马古道深厚的历史底蕴,茶马道上曾经的集镇与驿站,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将茶马古道的喧嚣热闹延续下去。

  云南网 记者黄磨西 实习记者杨子双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