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鲜花价格近日回落 预计会持续到本月中旬 这段时间是买花好时机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9日 08:17:00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昆明鲜花价格近日回落 预计会持续到本月中旬 这段时间是买花好时机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鲜花逐渐成了众多消费者装点家和办公室的必备消费品。目前,云南已发展成全球三大新兴花卉产区之一、全球第二大鲜切花交易中心,我省的鲜切花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在70%左右。随着新一年的到来,作为主产地之一的昆明,其鲜花价格如何?消费者结构有无变化?

  1月8日,记者通过连线斗南花卉产业集团了解到,去年圣诞节到今年元旦节,鲜花价格涨幅较大,创近几年来的新高。截至目前,鲜花价格略有下降,预计会持续到本月中旬,这段时间是购买鲜花的最佳时机,从1月下旬到春节期间,花卉市场会迎来备货高峰期,预计价格会上涨。

  去年鲜切花交易额达60.05亿元

  1月8日,斗南花卉产业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2020年度斗南花卉市场鲜切花交易量为68.15亿枝,交易额60.05亿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同比2019年度斗南花卉市场鲜切花交易量72.44亿枝、交易额60.95亿元分别下降5.93%和1.48%。通过交易服务辐射带动花农和供货商超3万户。

  据了解,由于疫情原因,斗南花卉市场第一、二季度交易行情受到较大冲击。到第三季度,交易行情基本恢复至正常水平,第四季度在交易量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的情况下,交易价格好于上年同期。

  和往年同期相比价格总体上涨20%

  去年12月29日下午3点多,记者去到斗南花市了解到,玫瑰花、百合花、北美冬青、康乃馨、波斯菊、向日葵、泰迪向日葵、小雏菊、满天星等鲜花价格均大幅上涨。1月8日,斗南花卉产业集团总裁办王女士告诉记者,鲜花价格跟元旦前后相比稍有下降,但总体价格跟往年同期相比还是高出20%左右。

  “我是一个爱花人士,家里总爱摆放点鲜花和盆栽。今天有空了,就到斗南花卉市场逛逛,却发现鲜花价格已经发生了大变样。以往100元能买3把向日葵、2把非洲菊和2把玫瑰,现在100元只能买1把向日葵、1把玫瑰、1把非洲菊和1把小雏菊,相同的费用花量足足少了近一半,感觉是近几年来鲜花价格最高的一年。”市民林女士说,春节前还会到斗南花卉市场逛逛,买些喜庆的花卉装点家用,希望到时价格可以降一些。

  专卖非洲菊的摊主孔女士告诉记者,圣诞节和元旦节前后,非洲菊价格都是20~25元/把,和平时相比涨了5~10元。目前出现了小幅回落,但仍要18~25元/把,品质好的价格依然高,预计春节后才会降价了。

  本月中旬是买花好时机

  1月8日,记者查阅“斗南花卉”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2020年1月6日,斗南花卉市场拍卖交易总量在190万枝左右;2021年1月5日,斗南花卉市场拍卖交易总量达300万枝左右。目前鲜花拍卖交易总量跟去年同期相比上浮58%,呈大幅上涨态势。

  “从行业类型分析看,鲜花行业的年增长速度超越了房地产、粮食、养殖等行业,2020年市场需求量增幅在30%以上。”昆明斗南农产品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明川介绍,消费者对鲜花需求量的增加,是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真实写照。他认为,鲜花涨价并不只是需求量增加,还因优质鲜花在整个鲜花市场中占比增多,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更愿意购买品质好、价格高的鲜花。

  邹明川表示,市民可在1月中旬去购买,到时鲜花和盆栽的价格都会小幅下跌,而在1月中旬以后,鲜花价格将会上涨。

  观察

  90后对鲜花的消费趋于日常化

  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邹明川说,近年来,鲜花在人们心中的地位有了明显变化,鲜花市场越来越大,需要量越来越多。他介绍,鲜花的第一代消费者是60后,他们对鲜花的需求量不大;第二代鲜花消费者是70后和80后,这两代人多数都喜欢大红大紫、较为喜庆的鲜花,一般会在过年过节等喜庆的日子偶尔选择消费鲜花。“90后更注重精神生活的消费,这个群体是目前鲜花市场的消费主体。根据市场观察,90后的鲜花消费趋于日常化,他们谈恋爱表白送鲜花,结婚布置婚礼现场用鲜花,家里和办公室点缀也用鲜花。”邹明川表示,“根据日常观察可发现,90后消费者更喜欢颜色淡雅清新的鲜花,并且月购买率明显比80后要高。”

  70后王女士告诉记者,她特别喜欢大花惠兰和红掌,每年春节都会提前选购几盆放在家里,看着特别喜庆。“我是92年的,我喜欢在家里放点鲜花,玫瑰、向日葵、小雏菊和波斯菊都是我比较喜欢的,每次换着颜色买,点缀一下感觉家里很温馨,觉得心情都好了不少。”龙女士告诉记者。(记者 李赛 摄影报道)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