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丨海南省政协委员陈润:停车位“共享”缓解海口市区停车难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4日 21:50:04  来源:南海网

原标题:两会好声音丨海南省政协委员陈润:停车位“共享”缓解海口市区停车难题

>>点击进入海南两会专题

点击播放视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24日消息(记者 王燕珍)有的市民买了新车,尴尬的是在小区找不到停车位,有的开车上班在单位,外面绕了几圈都找不到停车位……随着海口市市区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停车难问题也随之而来。对此,海南省政协委员陈润建议,充分利用现有车位,提高使用效率,停车位可以“共享”。提高道路停车利用率,可对学校周边,以上学放学时间设置限时停车,对于夜间限时停车规编,可分为三类区域实施不同管理,综合各种措施,从而解决海口市区停车难题。

“随着海口市市区机动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市区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成为近年城市管理的痛点难点。”陈润谈到。

在调查中,陈润也发现,目前市区共有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小区等地的各类停车泊位若干,但是,出现时间差的闲置矛盾:上班期间小区的停车泊位便成空置、单位的停车场在节假日也形成停车资源浪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市民在市区出行停车极为困难,特别是大同路、龙华路、文明路、蓝天路等次干道,街道比较狭窄,停车更是成为难题。

陈润建议,充分利用现有车位,提高使用效率,停车位“共享”。通过实行错峰停车,晚上或者双休日以及节假日,开放单位停车场。在单位职工下班以后,附近居民的车可有偿停入,上班之前离开。在“共享”停车平台上,小区或单位可将车位放租,车主可以租用,物业将车位信息公开化,给车主,业主,物业创造三惠三赢得机会。

“还可提高道路停车利用率。”陈润表示,可对学校周边,以上学放学时间设置限时停车,可限时免费停车时间10分钟,接送孩子后马上驶离该区域。对于夜间限时停车规编,一类区域道路一般是临街商铺、医院周边,停车位紧张,可设置按时收停车费辅助调节停放时间;二类区域一般设置在小区道路周边,全天限时免费停车;三类区域一般是城市道路,白天通过收费调节停车数量,夜间限时免费;车辆只能在停车泊位内标注的时段停放。(王燕珍)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