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探路·飞花令】4分钟,给你一个春天!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4:21:39  来源:云南网

 

阳春三月的昆明,格外温柔。风展开了它皱缩了一季的身体,柔软似起舞的少女。与此同时,风也捎来一份五彩斑斓的画卷——“花之城”的花儿开了。这边有牡丹和郁金香较量着高贵,那边有玉兰和山茶花比拼着纯洁,再瞧瞧,还有虞美人盛开在翠绿的山坡……这,就是春天吧!

大观公园:
垂手乱翻雕玉佩,招腰争舞郁金裙
大观公园郁金香绽放
大观公园远景

三月的熏风吹皱一池春水,送来满城春色。位于市区的大观公园里,碧波与翠叶相映,白浪与花瓣相依,妆点春城靓丽多姿的一隅。大观公园的花展素来是昆明的一景,在这盎然春色中,百花竞相舒展容颜,谱写异彩纷呈的《群芳谱》。

大观公园郁金香绽放

雍容华贵的国色牡丹与玲珑婀娜的郁金香争妍斗艳,蜜蜂在花丛中流连忘返,醉卧花间;花潮中点点白鸥上下翩飞,远道而来的红嘴鸥,也被这多情的繁花牵住了步伐,才迟迟不肯离去,沉醉在这暖融融的春天。蓝天,碧水,白鸥,绿叶,红花组成昆明春日动人的画卷。

蓝天,碧水,白鸥,绿叶,红花组成昆明春日动人的画卷
翠湖公园:
行乐三春节,林和百花香
翠湖

繁华的昆明城中心里有一处世外桃源翠湖公园,汪曾祺先生称其为“昆明的眼睛”。才入翠湖公园,“乱花渐欲迷人眼”,微风拂过,各色繁花颤抖起来,为烂漫的春色又添一把活泼。满目各色的郁金香是春天的请柬,红的、黄的、橘的、紫的,郁金香仙女们邀请游人走入一场花的舞会。

翠湖公园内郁金香绽放

游人徜徉园中,“如在画中游”,澄澈的翠湖与人、与花相映成趣,渐渐分不清何处是花,何处是人。人声与花语交错,鸥鸣与碧波相应,奏响春日婉转悠扬的乐章。结束舞会的热闹,游人又被一片热络的花讯引走视线——路旁的迎春花明媚动人,枝头的山茶花俏皮可爱,紫叶李、玉兰花、蝴蝶兰挤挤挨挨地围聚起来,昭告着万物生发的讯息。

游人穿梭在花海中
黑龙潭公园: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断魂
黑龙潭公园

黑龙潭公园的梅园别具风雅。梅林隐于古祠之间,幽香满园。红梅俏丽,白梅典雅,绿梅别致,漫山琼葩开遍,三色交映,春意便从那花苞中一点一点地探出步伐,来到人间。唐梅,宋柏,明茶,龙泉观内的三异木不仅见证岁月流转,也最早报出春讯。

黑龙潭公园内鲜花绽放

茶树上滚落满树灿若朝霞的花朵,映照得满园生辉,有调皮的孩子在石兽头顶放一朵盛开的山茶,不言不语的石兽也变得憨态可掬。开满虞美人的小丘在夕阳晚照下,如同一帧明信片,晚风奏响离别的曲谱,满山坡的花朵随声应和,让这春天留得再久些,再久些,一直留到来年的下一个春天。

黑龙潭花园里盛放的梅花
昙华寺公园:
林深倏现花满堂,一眼千年窥春光
昙华寺公园里盛开的杜鹃花

昙华寺公园历来以花木繁艳著称,民国初住持和尚映空“以善艺花名于滇中”,使寺内“花木亭亭,四时不谢”,当年培植的牡丹、春兰、雪兰、虎头兰等名花曾名噪一时,时至今日,这些绚丽多姿的名花佳木,依旧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

昙华寺公园里前来赏花的游人络绎不绝

初春的昆明正午的阳光灼热,行人加快步伐,街道开始躁动。而走进昙华寺公园,却使人顿感平静,是一份春意盎然的静谧。郁郁葱葱的林木错落地分布在公园中,连片盛开的鲜花为这翠绿的画面点上新色。孩子们兴奋不已,像穿越迷宫一般,从这条小径,蹿去那条小径,遇见美丽的花朵就驻足闻闻味道,看看是否和上午吃的那颗糖一样甜。家长们也不急着追,他们只用目光跟踪,企图在这个春天为孩子们增加一份美丽的童年记忆——但也有家长想捉住奔跑的孩子——他们见花开得正好,阳光又斑驳地洒落,必须要在那瞬间给孩子拍张照,快门刚落孩子就跑去看新的花,而他们则转头打量周围人的目光,迅速自拍一张……

昙华寺公园里春意盎然

  策划 罗蓉婵 李星佺 自然

  记者 张玛睿 赵家琦 夏方海 实习生 杨韫珏

  相关新闻

  【Vlog·探路】文化巷文林街:照亮昆明城的文艺明珠  

  【Vlog·探路】武成路往事:老昆明人的记忆  

  【Vlog·探路】行走翠湖边,品阅半部昆明史

  【Vlog探路】隐秘于繁华之中的城南旧事

  【Vlog探路】漫步钱王街,品一壶好茶,阅将领雄风

  【Vlog探路】 一代人终将老去 圆西路永远年轻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