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晋宁:这个村的墙体彩绘留住了最美乡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5:40:53  来源:云南网

  

  响水村的墙体彩绘 通讯员 杨财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 通讯员 杨财)在昆明市晋宁区二街镇,有一个美丽的乡村——响水村。走进村庄,河畅、水清、村净、景美,再加上墙体彩绘,一幅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在农户的家门口、村庄的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美丽的墙体彩绘。这些彩绘中,有的是田园风光,有的是民俗故事,线条流畅,色彩鲜艳,构图精美。

  响水村的墙体彩绘 通讯员 杨财 供图

  它们内容丰富且贴近群众生活,成为传播文明的窗口、政策宣讲的阵地、美化家园的载体,也成为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

  响水村委会是二街镇唯一的少数民族村委会,具有自然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等显著优势。

  近年来,二街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方面的内容,为响水村量身打造最美乡村。

  响水村的墙体彩绘 通讯员 杨财 供图

  以前,村子里的民房墙上坑坑洼洼,破旧残缺,缺乏有效的统一管理,看着既不整齐也不美观。

  如今,二街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投入970余万元完成响水美丽村庄建设。实施了2个旅游公厕建设、墙体彩绘、村间道路硬化及水源点提升、野马冲水库上游村庄污水治理、响水村雨污分流、响水村传统榨油文化传承中心建设项目等工程,极大改善了村容村貌。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