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巨变看福贡】“跟着阿普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7日 20:58:00  来源:云南网

 

 

  “你要去县城?跟着阿普走。”这是前些年马吉乡群众外出时经常说到的一句话。

  阿普,全名普友博,现在是福贡县马吉乡马吉米村桥马嘎小组的小组长。2016年,阿普买了一辆车自用,附近的群众要去县医院看病,只要坐了阿普的车,就不愁去到县城找不到去医院的路。

  普友博乐于助人,村里很多人都喜欢找他帮忙。2018年的一天,他在外途中接到妻子的电话,“你当选了小组长,25票,就我没投你。”

普友博采草果

  头一次担任小组长,惊讶之余更多地是担心自己能力不足。

  “平时帮点小忙都没什么感觉,但一说到小组长,还是有点怕。”普友博说,但自己毕竟是共产党员,群众选你,是需要你。

  因为长期在外跑,普友博深知路的重要性,上任第一件事就是想要硬化小组内的道路,再修建一条产业路方便草果运输。

  这也是桥马嘎群众多年以来的梦想。“当挖掘机开进桥马嘎的那一天,很多群众都围着看啊。”普友博感慨道,村里很多老人都没见过,小组道路开始施工的时候,还有许多村民帮忙卸材料,大家都希望路能早日修通。

修产业路

  然而,在修产业路的时候,有的群众却不愿意让出自己的草果地。“人工把草果从山坡上背下来,费时费力费钱,有了产业路,就可以省下一大笔运输费用。”

  桥马嘎地处高黎贡山山脚,森林茂密,气候湿润多雨。多年来,桥马嘎群众利用丰饶的土地,在山地种植草果,目前,草果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成为群众的主要收入来源。

  普友博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亩草果地产400斤草果,5000亩地就是200万斤,修通产业路后,每袋(100斤)能剩下70元的运费,全村就能省下140万。

产业路修起来了

  就这样,普友博率先让出了自己的草果地,先修建起一段,他要让老百姓看到,让出自己的草果地并不亏。2018年,普友博草果收入10万,人工运输费用2万,2019年,用产业路运输草果,纯收入8万。草果地虽然少了,但总收入并没有变。

  “群众看到,让出地修建产业路并不亏,还能省下搬运人工”普友博说,这样群众就动起来了。于是,在他的带动下,需要让出修路的草果地让出来了,3.2公里的产业路也修起来了。

产业路修起来了

  一路走来,作为党员的普友博初心不忘。2020年,村里需要修建党群活动室,普友博主动让出了自己90平米的耕地。

  如今,桥马嘎小组组内道路硬化、产业路修建完成,党活动室主体已修建完成,群众们在阿普的带领下,奔向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云报全媒体记者:普孟秋 马喆

  福贡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和建芸

  怒江传媒中心记者 :祝林华 姬政婷 沙彤

点击进入专题》》

 推荐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