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火耀山乡——独龙江乡用上“小康电”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8日 12:00: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灯火耀山乡——独龙江乡用上“小康电”

  走在藤桥上的供电人员。新华网发(供图)

  在我国西南边陲,古老神秘的独龙族世代生活在独龙江畔的崇山峻岭中。独龙江乡境内遍布峡谷沟壑,绵延的群山隔绝着独龙族群众通往外面世界的通道,也扼住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喉咙”。

  为了改善独龙江乡包括电力在内滞后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多年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先后投入1.7亿元开展独龙江乡电网建设。在党和政府持续努力、独龙族群众不懈奋斗之下,这片曾经封闭、落后的河谷区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独龙江风雪中的供电人员。新华网发(供图)

  千里银线入山乡 独龙族开启“光明之旅”

  电网是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的重要基础设施。2008年,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正式启动了独龙江乡无电人口户户通电工程。

  独龙江供电所为独龙江乡新农村通电进行准备。新华网发(供图)

  受地形地貌限制,独龙江乡成为无电人口通电工程中风险高、难度大、户均成本高的地方。电力工作者们不得不“与山猴子比攀岩,跟蜘蛛学溜索”,通过人背马驮、溜索等方式,跨越高山峡谷运送、架设供电设施。“当地群众对于通电的渴望和摆脱贫穷的愿望一样强烈,他们主动帮忙抬电杆,只为能早日通电。”云南电网公司怒江供电局物流中心主任罗秀山说。

  历时5年、投资3025万元,2012年10月,独龙江乡行政村通电率、自然村通电率和户通电率均达到100%。

  供电人员对即将投运的线路进行最后检查。新华网发(供图)

  为使独龙江丰富的水能资源得到科学充分的利用,2014年,南方电网公司在独龙江乡建成投运20千伏峡谷孤网,同年11月,投资建成麻必当电站,改变了独龙江单电源供电的现状,形成了“北有孔目,南有麻必当”的“双电源”供电格局,为独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2018年,独龙江乡建成400千瓦柴油发电及200千瓦储能系统,实现水电、柴油发电、储能多能互补的微型智能电网。

  此外,为减轻独龙族群众的生活负担,南方电网向独龙江乡群众推行“以电代柴”优惠电价,用电价格不分丰枯水期,全年执行0.1元每千瓦时。不仅如此,电网的覆盖使4G网络信号覆盖全乡,如今使用电脑、手机缴纳电费已经成为独龙族群众的日常。

  独龙江乡旺美村李忠清家中如今已有电饭煲、洗衣机、电视机、饲料加工设备等家用电器十余种,2021年1月份的电费30多元。“自从南方电网实行了优惠电价,现在生活基本都用电器,比以前用柴火干净方便多了。”他说。

  当地村民送上自家的土豆和爆米花,表达对供电人员的感谢。新华网发(供图)

  发动电力“引擎” 照亮美好未来

  独龙江乡独立电网不但能满足居民的照明用电需求,更能保证居民常见家用电器、工厂小型工业生产的需要。此外,南方电网在独龙江乡大力开展科技帮扶系列活动,向群众讲解农业科学常识,捐赠电视机、玉米脱粒机、节能灯具等,教授科学劳作、节能用电常识,并经常开展安全、节能用电宣传活动,帮助独龙族群众利用电力科学发展生产,提升自身“造血”能力。

  供电人员在独龙江乡送电到户。新华网发(供图)

  用电不愁,当地群众能够一次性使用更多机器,对收获的草果进行批量烘干作业。随着怒江美丽公路通车,运输成本也大大降低,独龙江乡的草果、重楼、当归、坚果加工等产业也越做越旺。

  以电代柴、以电代薪使独龙江畔的青山绿水得到了更好的保护,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资源带来的旅游红利逐渐成为独龙江乡发展的新动能。

  供电人员入户检查供电设施,保障独龙族群众安全可靠用电。新华网发(供图)

  迪政当村的白忠平开设了自己的抖音账号,把独龙江的美景、上山采药找野菜、徒步登山等视频发布到抖音,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粉丝。如今,有更多的独龙族群众开始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带货,招揽游客、增加收入。

  人间仙境独龙江。新华网发(供图)

  2015年独龙江全乡用电量98万千瓦时,2020年增加到330万千瓦时,5年用电量剧增3.36倍,电力成为实现独龙族“一步跨千年”的重要支撑。

  独龙江乡生产生活水平提高,居民用电需求也进一步增加。受地理环境的制约,到2018年底,独龙江乡供电网络尚未与省主干电网联通。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贯通,不仅结束了独龙江乡半年大雪封山的历史,也为独龙江孤立电网连接到大电网带来了机遇。

  夜幕下的独龙族村庄灯火通明。新华网发(供图)

  为此,南方电网于2020年3月正式启动独龙江电网连接外部大电网项目工程建设,计划沿着独龙江公路架设输电线路,项目建成后将让独龙江乡告别孤网供电的历史,为独龙江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力的电力保障。(冯雨钐)

 推荐新闻